四川成都:社区治理融入人文科技新理念
来源: 2019-12-09 09:35:50 责编: 陈亮

11月21日,由成都市委网信办联合新浪微博举办的网络大V成都社区行活动开启,活动邀请了十位文化、旅游、时尚领域的网络名人开启了一场“美好社区 幸福成都”的成都社区行活动。

“社区建设美丽至极,起点高,规划大气,国际化标准”“生活在这里一定很安逸”“小切口改造的社区典型。看画、喝茶、学学四川话”……来访者们走访了天府新区麓湖国际社区、武侯区桐梓林社区、锦江区合江亭社区、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后,纷纷对成都社区治理点赞。


麓湖国际社区“起点高,规划大气”

在天府新区麓湖国际社区,来访者切实感受了一把“开窗见田、推门见绿”。据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郑钧蔚介绍,麓湖国际社区是成都市2019年建设13个国际化示范社区之一,坚持规划引领,对标新加坡滨海湾国际社区,明确打造公园城市价值表达典范、党建引领公园城市国际化社区治理国家样本的总体目标,实施公园城市生态、美学、经济、人文、生活、社会价值六大规划策略,是天府新区推动公园城市建设的形象门户,是天府中心的重要功能区。

“社区推广应用‘五线’‘五步’工作法,推动成立了麓湖国际化社区筹委会……推动筹建澜语溪岸流动党员之家、云树组团党小组,走访入驻企业,筹备商家、物业等党组织建设……云朵乐园是专为孩子打造的寓教于乐的‘自然博物馆’,再看这个鸥鹭桥,如展翅海鸥造型的创意设计,完美实现了人车分流。”

“社区建设美丽至极,起点高,规划大气,国际化标准,整个设计是美国设计大师怀卡-托雷。刚才我们坐船游览的湖面2400亩,映衬在两岸现代化建筑之间,格外舒适美丽。”来访者中的一位经济金融专家如是评价,这些足以看出成都社区建设的成就。

0d86330b3e514add8d97129cb5271eff

参观天府新区麓湖国际社区


桐梓林社区 “社区逐渐实现自我造血能力”

b048408ffe8f4b6c8b8d88a470222560

桐梓林社区是成都市境外人员居住最为集中的区域

搭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为中外居民打造精神家园;链接人南商圈资源,搭建社区商务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为区域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搭建社区文创产业平台,为中外居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文化产品,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搭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大力培育从事涉外服务的专业社会组织,精准回应中外居民服务需求……

一个居住着4000名外籍人士的社区,通过租赁方式将一个闲置多年的售楼部改造为公共服务空间,打造了图书馆、艺术画廊、咖啡吧、会议和活动空间等,并由第三方机构专业运营,并逐渐实现自我造血能力。

“境外人员申请签证、居留许可、签注流程”,在邻里中心,这块办事指引牌吸引了一位旅游博主的目光,桐梓林社区,既是成都的传统社区,也是外籍人士聚居最多的国际化高档社区。“武侯出入境在社区内直接设置办公地点,可以方便社区居民直接在家门口办理签证、居留等涉外手续。”

71ebd26d11f8471eaeeb6a2daba2689a

桐梓林社区邻里中心的“邻里书院”


合江亭社区 “社区是生活美学的一种承载”

881ccf2992d1414793d25f637453b4e5

大川巷艺术街区

走进合江亭社区的大川巷派叁画廊艺术街区,酒吧、咖啡、轻食、手作、动漫一一呈现在来访者的眼中,这里既为艺术家们营造出一方创作的天地,形成极具艺术氛围的画家工作室集群,又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零距离亲近艺术、体验艺术、欣赏艺术、享受艺术的独特场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艺术真正成为市民品质生活的一部分。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大川巷打造中,街道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逻辑、专业化运营”思路,政府、企业、市场、社区都要承担各自不同的职能,在改造过程中,政府的主要工作是服务和协调,街区铺面的收拢,门头、路面、路灯、装置等街区外围风貌的基本呈现,其他资源的协调联动等。

“社区到底该是怎样的?想让大家知道我们居住的社区真正作用是什么,为居民都做了什么,社区究竟覆盖了哪些功能?”社区行活动希望给人们传递出,如今的成都社区正朝着多元化、国际化在发展。

4d079518c46d49a6ad501bac0b189409

夜间的大川巷散发着独特的艺术气息


新桥社区 “让5G、AI、VR技术融入社区”

新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居民交流学习的一个家园

“新桥社区始终秉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理念,统领政、企、社多方资源,全力打造特色产业社区、国际化公园社区……”新桥社区给游客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感。

这里的天府之家新桥社区服务中心,天府绿道熊猫驿站,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当代影像馆,金府巷摄影文创特色街区锦江公园建成“一社一站一馆一街一园”,形成了以摄影产业和公园社区为特色的“社区+产业+生态+商旅”发展模式。

e83deb8cb2f84665b2b3ab39b1c82ab3

新桥社区开设了众多交流学习课程供社区居民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