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创建美丽社区 共建共治共享
来源: 2019-12-09 16:07:12 责编: 陈亮

社区活动是否丰富?绿化美不美?居民文明程度如何?综合考量多项指标,2019年天津市美丽社区创建展现出更多新特点。家住河北区铁东路街敬贤里社区的黄女士,切身感受到美丽社区创建给自家生活带来的影响,她说:“什么样的社区算是美丽社区?对我们老百姓而言,就是要有‘赏心悦目’的感觉。这种感觉,我们在家门口找到了。”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天津市把强化党建引领、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作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底线,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的“三社联动”机制,创建了923个美丽社区,有力推动了党的领导、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基层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天津市出台了全国首个与国家法规同步实施的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建立了‘三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待遇等级序列,天津市3538个行政村和1669个社区,全部依法实现了村委会、居委会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出台了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政策制度,实现了党建工作100%进入社会组织章程,圆满完成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打造了社会组织公益行品牌活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告诉记者。

据介绍,天津市着眼强基固本,通过四大抓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方面是夯实社区基础平台,坚持小社区大服务,深入推进社区减负,大力加强街片长和小巷管家队伍建设,提升美丽社区创建和动态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社会组织有效全覆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调处社会矛盾、激发社会活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拓展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领域社工岗位,加强社工人才和社工机构培养管理和使用,更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此外,还将规范和优化专项行政区划管理,保证调整工作最大程度反映民心民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等。”吴松林表示。(来源:天津学习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