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社区行走进锦绣社区蓬莱社居委
来源: 2019-12-12 09:35:20 责编: 陈亮

走亲访友、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参加夏令营活动……随着中小学校全面放暑假,学生们愉快度假的同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7月5日下午,商报社区行走进合肥市锦绣社区蓬莱社居委,本期活动以“安全”为主题,不仅邀请专业的医生现场分享暑假如何拥抱健康生活和避免意外受伤等知识点,实践互动环节,通过一系列情景模拟再现,让孩子们掌握急救知识和应急处理技巧。

支招平安快乐过暑假

“宝宝吃果冻、花生、瓜子、葡萄等食品时,进入气管后极易堵住呼吸道,最好不要给小宝宝吃。”来自锦绣中医门诊全科医生高心龙分享了海姆立克法,清醒的患者可采取站位,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双臂环抱病人,一只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点顶住病人的腹部正中线脐上部位,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5-10次,这样冲击可使阻塞气管的食物上移,并被驱出。“如果仍然无法取出异物,一定要立刻送往医院就诊。”

电插头、沸腾的水壶、电熨斗、燃气灶……这些生活用品随处可见,同时也是烫伤“利器”。高心龙说,发生烫伤后一定要用冷水冲20—30分钟左右,以降低对深部组织的伤害。在充分冲洗后,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也可以用干净的纱布覆盖伤口,减少外界的污染和刺激。此外,鼻子出血和中暑,本期活动中,专业的医生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当天,来自辖区的流动人口子女、残疾家庭子女和辖区儿童都参与了安全课堂。

现场学习心肺复苏术

掌握了安全生活的技能之后,实践互动环节又围绕心肺复苏的基本流程、步骤和操作要领进行。主讲老师高心龙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教孩子们如何判断病人呼吸心跳停止,如何清除呼吸道异物,以及如何开放气道,进行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等要点。“最初看到老师示范,觉得并不难,等到实践操作时才体会不容易。”今年就读合肥经开实验学校四年级的高亚菲告诉记者,通过在人体模型上实施“心肺复苏”,让她觉得抢救的使命和意义。

“这次急救公益课堂实践活动真的很有意义,我的孩子不仅学到了许多急救知识,还实践学习了心肺复苏术,受益匪浅。”作为学生家长,家住经开区锦绣大道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暑期生活,静笃城市阅读空间全天向孩子们开放,15000册图书包括诗歌、散文、历史,儿童绘本以及国际大奖小说等,都是免费借阅,孩子们可以在书香的陪伴下,一边畅享暑假生活,一边丰富自己的阅读世界。

​方玉珠 陈沁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