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与双桥集、荷叶地
来源: 2019-12-14 21:55:56 责编: 陈亮

2004年,天鹅湖正式向市民开放。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妇孺皆知的城市开放式公园,是合肥市的十大新景观之一。其实20多年前,美丽的天鹅湖还只是一个小村庄,在近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它先后有着两个乡土气息很浓的名字:双桥集、荷叶地。

有关“双桥集”“荷叶地”的文字记载极为少见,十多年前,笔者曾先后三次深入实地采访,找世代居住此地的十多位老人了解情况。据老人们回忆,现在的“天鹅湖”,过去是他们祖辈世代居住的古集镇“双桥集”,是一个由几户人家的小村落逐步发展演变,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乡村集贸市场,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双桥集”的四周都是河渠水道,中间是一块陆地,只有两座小桥通向外界。两座桥都是木制的,分别在集市的东边、西南边,每座桥长约20米、宽不足3米,人员的进出流动,必须从这两座桥上通过,所以,最初方圆几十里的百姓把这儿称之为“双桥集”。

“双桥集”集市主街长约200多米、宽30多米,集市的街道上店铺林立、商贾云集,集市内有油坊、铁匠铺、米行、布行、饭馆、茶馆、当铺、裁缝铺、医馆药铺等等,行当较多,百姓生活所需商品一应俱全,方圆几十里都很有名气,每到逢集时赶集的人很多,集市内人声鼎沸,非常火爆。集市上还有一所学堂,也很有名气,吸引了周围十里八乡的求学者来此就读。这里一度成为当地较有影响的经济、文化、教育和商贸中心。

老人们还回忆说,“双桥集”集市地势比河渠周边地区低很多,河渠内集市的形状就像一片荷叶,集市内的人们就像住在荷叶上一般。因而,近二百年来,人们更多的时候则把“双桥集”称作“荷叶地”。

据当地百姓介绍,当时这个地方的自然环境也很好,小蜀山边小老石的红旗渠水,流经荷叶地集市的西面和南面,大蜀山及邻近的山水流经荷叶地的东面和北面,两条小河在集市的东边汇合后流入十五里河,最后流入巢湖,注入长江。两条小河经过多年的流淌和雨水冲击,在荷叶地古集市的周围,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养殖场地,河渠环绕,河塘面积很大,有百余亩之多。河天一色,美不胜收。附近的人家在这些渠塘中养殖莲藕,放养鱼苗,每到夏季,集市四周的河塘内荷叶成片,荷花盛开,集市在绿色和花朵的环绕之中,环境优雅,非常美丽,犹如一片世外荷园。

1954年,江淮地区发大水,荷叶地周边地势高出很多的村庄都被大水淹没,但地势明显较低的荷叶地却未遭水灾,而历史上此类情况也曾多次出现过,所以人们就说:荷叶地集市像条船,水涨船高,犹如神助。

历史上的荷叶地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村庄,发展成为名气很大的“双桥集”再到“荷叶地”集贸市场,历时数百年。进入21世纪,这里规划改造成为“天鹅湖”,“双桥集”“荷叶地”被征地拆迁,后该处居民迁建区取名为荷叶地街道。

□ 文/郎章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