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寨”里忆公主 “木滩街”上诉乡愁
来源: 2019-12-14 21:58:44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191209115045_meitu_5

《有趣的合肥地名》正式发布 讲述113个合肥地名故事


中国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五千年文明进程中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地名。已经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背景,合肥也从未停下文明的脚步。近日,由合肥市社科联推出的新书《有趣的合肥地名》正式发布,全新的人文视角追本溯源,结合历史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这片古老的土地。据悉,本书共收录了113个合肥地名故事。

据了解,本次由合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编撰的《有趣的合肥地名》是“合肥市社科知识普及丛书”之一,该丛书是市社科联精心打造的“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项目”。该书由省内外著名作家、媒体人、专家学者、普通市民等共同撰写,以文化散文的形式,收录了包括庐阳区、包河区、蜀山区、瑶海区、肥西县、肥东县、长丰县、庐江县和巢湖市等在内的共113个有趣的合肥地名故事。此书分为上下两册,目前上册已出版。

【木滩街】“隐姓埋名”诉不尽的老合肥乡愁

木滩街位于合肥东门孝肃桥附近。早在清代时期,由南淝河水路运入合肥竹器木材多集散于此处的一片河滩上,并逐渐形成木材交易市场,因此得名木滩街,这里算得上合肥最古老的半边街。

微信图片_20191209115054_meitu_3

合肥因水而得名,素有“皖中粮仓”之称,自古是江淮之间的重要粮油集散地。木滩街辉煌的时候可以用“百货骈集,千墙鳞次”来形容。当时的木滩街码头上,光依靠搬运货物养家糊口的工人就有上千人。据了解,到了1982年,因“红光桥”复名凤凰桥,木滩街亦随桥改名为凤凰桥路,20世纪90年代曾又名凤凰桥巷,木滩街地名逐渐不为人知。

【散兵】项羽让士兵解散回家留下千秋悲情

提起“散兵”,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战场上英勇作战的士兵,但“散兵”其实是巢湖岸边景色迷人的地名。早先,巢湖本没有散兵这个地名,它的产生是因为楚汉相争。据传,西楚霸王项羽在垓下被刘邦打败后,就率领一百八十名精兵突围而去。他们沿着巢湖南岸,依山傍水,翻山越岭来到了巢湖东南边的一座大山上,扎营休息。第二天早餐,项羽只留了28名年轻士兵,其余让他们解散回家。

尽管数次冲出突围,但汉兵很快又追赶过来。当项羽再次冲出重围,并且飞马达到乌江岸边(今安徽和县东北)时,遭遇一场恶战,最终他自刎在乌江边。同时,“散兵”之名留给人们的是千秋遗憾的悲情。

【齐嘴】不是吃饭而是巢湖古村落

“巢湖南岸绽奇葩,叶绿花红众人夸。潋滟水光山倒影,桃花源里有人家。”齐嘴听起来很奇怪,其实齐嘴是个古村落。据传自明初,就有夏氏和吴氏兄弟先后迁徙于此,村中至今仍有夏家井和吴家井。

微信图片_20191209115109_meitu_2

据介绍,齐嘴村在数百年的村落孕育、形成、发展过程中,其村落布局呈巢湖流域特有的“九龙攒珠”格局。而所谓“九龙攒珠”主要是指以村落前的“门口塘”为中心,根据村落的地形特点,科学规划道路、行巷、明暗排水沟渠和居住区等一种村落布局方法。

【百花寨】为纪念文武双全“百花公主”得名

关于“百花寨”地名,现存清朝几部《庐江县志》里,并没有关于百花寨的文字记载,但《庐江县地名录》记载:“百花寨因盛产绿茶与野百花苗,太平天国时有人于此建寨,故称。”在民间,地方艺文杂记及传说,把“百花寨”的历史上溯近千年:传说唐僖宗乾符二年(875年),黄巢起义,曾命部将柏文秀夫妇率兵扼守在马槽群山,为大军筹粮。由于柏文秀文武双全,加之天生丽质,人们便誉其为“百花公主”。后人为了纪念“百花公主”,便称此山为“百花寨”。

微信图片_20191209115101_meitu_1

据传,古时百花寨共分四门,东门有拦马石、西门设瞭望台、南门与牛王寨相连、北门临数丈深渊。昔日依山而建的山寨早已荡然无存,而寨前两块高大的石柱、巨石门槛尚存。作为古战场的百花寨地势险峻、景色迷人。登上山顶可看到一道瀑布悬挂于峭壁上,而瀑底的深潭如一张巨大的荷叶,美不胜收,被游客盛赞为“小香格里拉”。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