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黄陂湖湿地成“鸟类天堂”
来源: 2019-12-19 16:38:49 责编: 何芳芳 陈卫华

QQ图片20191219094255

图为栖息在黄陂湖湿地的天鹅


冬日的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鹤舞鸟鸣,成千上万只越冬的候鸟在安徽省庐江黄陂湖湿地云集。  

眼前,鸟儿来回穿梭;耳边,不时响起鸟儿悦耳的吟唱……日前,笔者实地探访,被这里宁静和谐、自然生动的画面所打动。随着黄陂湖湿地生态修复成效日益显现,一度罕见甚至绝迹的天鹅、大雁、鹭鸟等珍稀鸟类再次成群出现。

“你瞧,那贴着湖面飞行的是斑头雁,在水里觅食的是赤麻鸭。这么多水鸟,太壮观了!”摄影师左学长一边摆弄相机,一边感慨地说:“近几年,我发现每年从11月开始,黄陂湖湿地就会成为大规模候鸟的‘驿站’,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候鸟已经成了这里的独特景观。”

“候鸟只会在水质好、生态环境佳的地方出现。黄陂湖湿地生态得到修复,为鸟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栖息之处。”白湖镇邓湖村主任肖基富语气中满是自豪。肖基富介绍,黄陂湖水域面积4.5万亩,有着大片的浅滩湿地,生长着茂密的植被,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每年冬季进入枯水期,水位下降,鱼虾、水草显现,大批的候鸟前来觅食、歇息。

谁又曾想到,这样的场景,只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上世纪70年代,由于围湖造田和圈湖养殖,黄陂湖水体面积逐年减少。粮食、水产在给当地村民带来高收入的同时,也破坏和分割了生物栖息地。

“到20世纪80年代末,湿地和水鸟几乎全部消失。”现年67岁的邓湖村邓家组村民邓宏云回忆起那段日子,心还隐隐作痛,“每年盼着它们回来,就像盼着孩子回家一样。”

2015年初,庐江县正式启动黄陂湖湿地“三退”(退耕、退渔、退养)还湿、植物复建、截污带建设、鸟类栖息地保护等一系列“集成”生态恢复建设工程,给湿地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整治周边水环境、丰富水生植物群落等生态手段,使黄陂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水质发生了质的蜕变,逐渐恢复到了二类水,2018年被列入安徽省第一批湖泊保护名录。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生态恢复后的黄陂湖湿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前来“安营扎寨”。邓湖村肖家组村民朱志强对笔者说:“我发现鸟的数量和种类都越来越多了,时不时还能看到一些之前不常见的鸟类出现。”

“比如原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很少看到,现在也成为这里的常客了,甚至多次出现了火烈鸟的身影。”朱志强喜滋滋地说,保守估计,今年冬天来黄陂湖湿地越冬的候鸟超过30万只,鸟类品种达110多种。“每当大批候鸟再次回到湿地,大家就像看到外出务工的孩子回家一样,很开心。”朱志强乐得合不拢嘴。

黄陂湖周边生态环境变好了,“入驻”湿地的鸟类增多了,人们的保护意识也提升了。白湖镇党委书记叶国玉说,沿湖各村因势利导,把义务护鸟写进了《村规民约》,加大鸟类保护力度。

白湖镇因为生态湿地而更美丽,生态湿地因为鸟儿的青睐而生机勃勃。曾被生态脆弱困扰的黄陂湖湿地,眼下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和“乐园”,吸引了大量鸟类爱好者前来观鸟,拉动了白湖镇乃至庐江县冬季旅游市场。

叶国玉表示,接下来,白湖镇将用心做好水文章,着力打好生态牌,围绕黄陂湖湿地这个“金字招牌”,打造湖荡湿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让湿地成为庐江全域旅游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赵德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