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煤电朱集西矿:技术创新结硕果
来源: 2019-12-27 15:11:39 责编: 何雪峰 陈卫华 实习生:杨雅童

“此刻内心非常激动,但深感责任更大,我们会继续努力,研发出更多能够解决矿井安全生产、提升效益效率的科技创新成果。”近日,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召开第十届科技大会,表彰了一批科技进步、优秀设计、优秀专利等奖项,朱集西煤矿多项研究成果获得表彰,而由吴义泉、苏生、丁胜昔、蒯多磊、吴永涛、方晓蕾组队完成的《沿空掘巷顶板管理与采空区气体参数演变规律研究》,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的好成绩。消息传来,全矿上下都为之振奋和自豪,而作为此课题的研究团队,更是感到分外高兴。

推动科技创新是提升竞争能力的有效抓手

 当前,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习总书记说:“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乃勤多次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科技就是谋未来。2017年复产复工以来,朱集西煤矿顺应发展趋势,始终把人才科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强企、科技兴企”战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四化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在此背景下,朱集西各类科技创新小组应运而生,《沿空掘巷顶板管理与采空区气体参数演变规律研究》课题研究小组因此诞生。

年轻人当主力 科技创新优势凸显

 青年是创新的未来。“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

《沿空掘巷顶板管理与采空区气体参数演变规律研究》课题小组成员6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的攻坚力量吴永涛,年仅31岁,安徽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毕业,曾获得过矿五小科技成果的特等奖。他在课题组中主攻数据分析,充分发挥出青年人敢干敢拼、勤勉好学、思维活跃的优势,克服一个个难关,收集、整理、分析一个个复杂的数据,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该矿始终把青年人才培养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近年来,相继出台相关激励办法,鼓励青工通过岗位技能提升,创建掘进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青年职工岗位成才搭建平台,促进青年员工在创新创效、综合素质提升方面的成效。通过导师带徒、劳模辅导、岗位练兵等多种培养方式,加快了青年员工成长速度,拓宽了年轻人才的培养渠道。 

攻破最大瓶颈 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该矿开采的11-2煤层属Ⅱ类自燃煤层。2018年初矿首个沿空掘进(11502运顺)施工巷道推进,需要在11502运输顺槽沿空掘进期间对巷道顶板管理与采空区气体参数变化规律进行考察研究,为后续沿空掘进巷道施工提供经验及技术支撑。

面对这一科技攻关,吴永涛、蒯多磊等工程技术人员迎难而上,克服测点损坏,需反复论证分析的难点;克服掘进矿压和气体融合有专业障碍的困难,经过十个多月反反复复的技术讨论、方案验证、材料编写等,《沿空掘巷顶板管理与采空区气体参数演变规律研究》终于大功告成。该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掌握了沿空巷道顶板管理与采空区内气体参数变化规律,形成了矿沿空掘巷顶板与防灭火的“两位一体”管理技术体系,首次将“顶板围岩”与“防灭火”进行 “两位一体” 综合管理,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满载荣光 继续前行

 近年来,职工技术创新已经成为该矿干部职工参与率最高、参与性最强的一项活动。这些优秀成果,是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劳模工作室、QC小组等多种活动形式,培养锻炼的一批优秀的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创造出来的,是职工智慧的完美展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沿空掘巷顶板管理与采空区气体参数演变规律研究》项目只是该矿科技创新成就的冰山一角,这个矿自复工以来,共产生161项五小科技创新成果、185篇优秀论文,为企业创效190余万元。

“希望各部门以此为榜样,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务实笃行、勇于担当,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矿长刘瑜鼓励全矿职工。

朱集西矿必将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实现自身高效高质发展! (韩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