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脱贫攻坚路 勇为皖北新农人——记省司法厅驻村帮扶干部韩厚勇
来源: 2019-12-31 11:48:04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日报客户端

image001

2019年5月15日,驻萧县河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厚勇(中)同农技人员查看室外绿化花铺。


韩厚勇,男,出生在巢湖岸边一个小山村,二十多年军旅生涯,使他变得坚毅果敢。因生长在农村,他与土地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两次下派到一线帮扶农村建设,怀着初心,牢记使命,躬耕田野,砥砺前行。“在旁人看来这是一份吃苦的差事,我却觉得它是人生丰厚的财富,回首过往无怨无悔……”

出城进村不忘初心再次扶贫

2018年3月下旬,省司法厅(原省政府法制办)响应省委号召,要选派一名优秀同志接任单位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韩厚勇同志积极主动报名,并经党组织研究批准,作为省委第七批驻村帮扶干部,接任萧县丁里镇河头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同学、战友对我的选择有些不理解;爱人和孩子事后知道我要到离家300多公里外的北方农村再次参加扶贫工作,也是吃惊。”尽管他在农村挂过职,但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贫困老百姓,孩子又面临着高考,母亲和岳父母年岁已高等现实困难,他心中很是忐忑。

俗话说:在家时时好,出门事事难,开弓就没有回头的箭。他同爱人和孩子深入交流和沟通,得到他们100%支持,将生活不能自理的80多岁老母亲托付于妹妹赡养,嘱托妻子关心照顾好家庭,4月9日,他暂时撇下手头熟悉的工作,告别同事亲朋,在单位领导护送下,奔赴萧县脱贫攻坚一线岗位。

选对了方向就应勇往直前

肩负光荣使命,亲身参与脱贫攻坚伟大工程,自豪之中他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儿来,对得起组织、百姓和家人,更要对得起自己的承诺。

一到河头村,韩厚勇便带领工作队走村入户,走访老支书、老党员,看望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尽快了解熟悉民情村情、民俗乡风等情况,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全面工作。

image003

2019年3月21日,驻萧县河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厚勇(左三)同群众一起播种花卉苗


“决定到农村一线,早就做好吃苦准备。”他换下西装穿上便装球鞋,迅速融入“空心村”治理工作。不幸就在驻村第4天发生了。“那天下着小雨,在清理“空心村”砍伐的树木过程中,韩厚勇被树干意外碰到摔倒受伤。他忍着疼痛在村又工作了三天,直到站不起来才在村刘书记安排下坐大巴到省城诊疗。”工作队朱良备讲述道。“当确诊为左腿受伤、两根肋骨骨折时,这时才有些后怕。”

出师未捷身受伤。几乎同一时间,得知岳父在劳动时摔倒,致肩胛骨骨折住院治疗。岳母的髌骨粉碎性骨折手术还未痊愈也没人照顾,面对这接踵而来的情况,他没敢告知妻子自己受伤,电话中安慰妻子陪护好岳父母。

伤筋动骨一百天,需要治疗休养。孩子面临高考要人照顾,妻子正敬孝双亲分身乏术。于是他放弃住院,遵循医嘱在家中保守治疗,尽管行动也需要人照顾,就当是安排这特别时光来陪伴鼓励孩子。休养一个多月,他便拖着未痊愈的身体回到帮扶岗位,投入到脱贫攻坚任务中。

扑下身子勇为皖北“新农人”

二次到农村帮扶,同学送他昵称“新农人”。既为“新农人”,应理“新农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之前因伤缺位欠下的账,必须尽快补上。厚勇加班加点梳理村里各类数据,学习掌握扶贫理论知识,研究编制年度帮扶计划,科学制定各类规则制度,为村建设发展谋划建言。

2018年恰逢村“两委”换届大选,原先“两委”班子人员不齐,队伍涣散。厚勇带领工作队扎实走访调研,为村“两委”换届甄别人选,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为村“两委”委员选举把关。通过考察,推荐1名农业致富带头人,1名大学生扶贫专干进入村“两委”候选人名单,并高票当选,分别出任村党总支委员和村委会委员。使新的领导班子呈年轻化、学历高、素质高和能力强的特点,选出村民满意,组织满意,上级满意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同时,还研究吸纳1名有文化的村民协助开展党建工作,将1名致富能手发展成为最年轻的党员,并物色培养2名后备干部人选,为河头村群众脱贫致富、发展集体经济、振兴乡村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拓能展业增强发展集体经济活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深入,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厚勇下武汉,上北京,去省城,搜度娘,寻战友,跑机关,走田间……四处找寻信息,有时做梦都是找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好项目。

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原本村集体项目面临着退出还是升级改造的压力。经与村“两委”协商,及时与承包大户刘文明沟通,指导帮助升级改造其养鸭场地的环保等基础设施,使8个养殖大棚环保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确保活禽年出栏量,保证了十几个已脱贫的户家务工收入和村集体的16万元年收入。

image005

 2019年1月23日,驻萧县河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厚勇(左)向来村调研的省司法厅领导汇报“一村一品”胡萝卜生产销售情况


大户刘湘平等养殖户20多亩养殖大棚因环评不达标,他及时跟进提出转产建议,与村合作培育绿化花卉苗,不仅为全镇美化乡村提供花卉苗,还弥补了终止家禽养殖带来的经济损失,增加了预期的收入。

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他带领村两委谋划果玩生态采摘园的规划,3次到技术领先、市场稳定的安徽德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考察洽谈,邀请专家来村实地勘察建设一座占地500亩的以果树栽培、水果采摘、乡村游玩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采摘园,提升集体经济“造血”规模。多次自费到省内外考察,寻求可落地项目,争取筹措220多万元,建设1000吨冷库投入使用。

为巩固“一村一品”农产品项目,厚勇提出发展胡萝卜、马铃薯特色种植产业,实施“四统一”模式进行技术指导,提高种植质量,培训贫困户259人次,让271户贫困户通过胡萝卜种植增收。利用银宇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促进就业扶贫,引导10个胡萝卜粗加工工厂为脱贫户提供300多个工作岗位,光胡萝卜清洗、筛选、装箱等为已脱贫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500余元。

共享帮扶成果美化乡村家园

驻村以来,结合工作队成员具备的法律专业优势,厚勇主动依法依规用法律精神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无论白天吃饭时间,还是夜晚休息时间,为村民需求去调解毫无怨言。一次,他和村刘书记打着手电矿灯去为一对兄弟丈量宅基地,打下界桩,一直忙到夜晚10点多钟。一年中,带领村“两委”干部有效化解邻里矛盾纠纷15起,融洽了邻里关系,稳定了村组民心,促进了乡村和谐。

image007

2018年7月14日,驻萧县河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厚勇(左二)和镇扶贫专职副书记童维顺一起走访因病致贫贫困户刘湘俊夫妇,鼓励他们安排好生活,战胜病魔


驻村工作事无巨细,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厚勇觉得工作很有意义。他为村里1名烈属联系各级民政部门咨询烈士证补办和有关优抚政策问题;为1名未及时上户口的适龄儿童入学奔走协调;为刘世动等3名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争取水利电力部门疏浚沟渠3.9公里,更换机井电线解决排涝抗旱问题;组织村里开展灾后恢复生产,降低台风“温比亚”带来百年一遇水患造成的损害,抢种3000余亩胡萝卜的举措得到市县推广,省里专门在村召开灾后恢复生产现场会,与会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帮助因病致残村民,协调申领残疾证,申请低保;帮助包保的杨瑞莲等5户贫困户,落实户家“五净一规范”要求,提升生活质量,适时提醒领取有关补助款等。

image009

2019年1月14日,驻萧县河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厚勇(左二)为2018年顺利脱贫的王秀华老人颁发脱贫光荣证书


厚勇带领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重补促”的落实,紧盯目标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从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339户754人,到2018年度再脱贫7户10人,全村仅剩贫困户19户44人,使贫困发生率由三年前的13.7%降至0.8%。2018年全村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稳定达到23万余元,使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极大提升。

村里利用公共场地和荒废池塘建设小型文娱广场、健身路径和村民公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在中心村建设扶贫驿站、超市,帮助村民介绍工作,为贫困户兑换积分发放生活用品等,产生多赢的效果。带领村组改造旱厕、清理垃圾、治理污水,使群众生活习惯和居住环境明显改观。整村推进“空心村”整治项目“7天效应”被镇委誉为“河头精神”,受到上级的表扬。

驻村帮扶工作还在路上,厚勇正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规划的蓝图,像蚂蚁啃骨头般地锲而不舍,用钉钉子精神一步一步夯实。未来目标就是将河头村变成一座花园式的美丽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