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围绕“五个起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来源: 2020-01-06 10:47:34 责编: 何雪峰

日报客户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围绕“五个起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22

党员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的重要作用,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履行好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所(站)为单位按照党员特长将党员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去,利用主题党日、文明实践活动日、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每月至少到联系的村、镇直单位服务一天。

民众参与起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方便群众受教育的角度出发,及时“开门征单”、发布“菜单”,推进“点餐式”活动,贴近民众实际,吸引凝聚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进来,从而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行动、人人共享文明实践成果的新局面。

111

任务明晰起来。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重点实施“思想筑魂、民生改善、道德实践、文化惠民、移风易俗”五项重点工程,通过开展“讲(政策宣讲)、评(道德评议)、帮(志愿帮扶)、演(文化义演)、庆(共祝节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实现“找准切入点,把人拉进来;增强吸引力,把人留下来;触动共鸣点,让心住下来”。在实践活动中主要抓好五项工作任务: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

氛围营造起来。充分利用《今日泗州》报、政府网、“泗县发布”等媒体加强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反映农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机制建立起来。实施协调联动机制,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各乡镇(开发区)、县直各单位及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工作。实施学习培训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服务考评机制,将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期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激励奖惩。精准服务机制,实行“开门征单、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志愿接单、政府买单、社会评单”的“六单”服务机制。(叶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