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来源: 2020-01-06 18:04:50 责编: 何雪峰

社区融文头

 

日前,安徽省委党校校委委员、教育长、中国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安徽省直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共党史专业教授胡忠明为安徽省委党校主体班学员作了《毛泽东思想若干问题研究》专题报告。报告中多次讲到毛泽东的斗争精神。毛泽东同志曾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哪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气质”一要保持斗争精神。纵观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中国共产党99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历史。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以“拼将十万头颅血”的无畏、“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渡江战役历时42天,解放军伤亡6万余人,英勇的指战员和船工们,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顶着险恶的狂涛巨浪,一举冲破了号称“固若金汤”的长江天险,奠定了解放全国的胜局。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投身祖国建设,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打下了坚实基础。近期热映的《我和我的祖国》其中一个篇章,讲述了一位投身原子弹研发的工作者,隐姓埋名离家三年,奉献青春报效祖国。发展阶段不同,担当任务有别,斗争精神不能减。当下泗县,正处于攻坚克难、转型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的关键期,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的各条战线中,经风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二要把握斗争方向。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时谈到:“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正是邓小平大力提倡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的基本方针,才确保了我国改革开放历经考验而越加坚定、历尽曲折而日益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初中央党校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要求全党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我们要始终把握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个大方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坚决打赢“输不起的斗争”。三要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的本领来说话。我跟大家分享周恩来总理与敌人周旋的“斗争小故事”--舌战马歇尔。1946年,蒋介石准备重兵进攻中原解放区。马歇尔作为杜鲁门总统特使来华调停,不愿意看到战争全面爆发。周恩来抓住他这一心理,利用美蒋矛盾,采取斗争策略,最终使得马歇尔主张制止中原战争。随后国、共、美三人小组签定了停止中原战争协定,为我中原大军转移、突围赢得了时机。我们要学习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实践中形成的斗争策略和手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握好斗争的时机、艺术。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我们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尉成辉 作者系安徽省委党校第29期宣干班学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