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镇:水果冷库助推果农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 2020-01-10 15:39:47 责编: 何雪峰 陈卫华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210853106091

出库后装箱远销的酥梨

“过去没有冷库,外地果商来俺们这里收果子,我们只能临时采摘,短时间内没有大货源,果商看一下就走了。时间一长,果子就变坏了,只能眼巴巴的盼着果子早点一下子卖出去。不过现在俺村的冷库彻底帮俺去掉了这块心病!”西阁村贫困户王震动情的说。

新庄镇西阁村位于黄河故道区域,该村现有红富士苹果、酥梨等果树种植面积12000余亩,每年水果产量共计400余万吨。冷库建成之前,每当苹果和酥梨大丰收,该村果农最担心雨季到来后果子开裂和市场滞销等问题。产出的大量水果如何保鲜、储存,怎么卖、卖给谁等成为果农们一直以来挥之不去的阴影。

随着农业不断走向现代化、产业化,农产品冷库已成为农民渴求的生产装备,它既可以减少农产品损失,又可以带动农产品跨季节均衡销售,促进果农稳定增收。建起冷库后,在外地收购价高的时候出售,使当地果农种植的水果从地头到市场能够有一个较长的缓冲期。

2017年6月,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带动下,该镇农业龙头企业--萧县振华果蔬种植农民合作社牵头,在西阁村岳李自然村建起了果蔬地下冷库(一期)项目工程。据了解,该地下冷库总投资170万元,建有冷库库体、制冷设备、自然储存、设备冷藏等配套设施。冷库库体建设占地1000余平方米,有1间300余平方米的冷藏室,库体总容量5000立方米,一次性可冷冻存储鲜果1500吨。目前存储量2500吨的冷库二期产业扶贫项目也即将竣工和投入运营。

“将包装好的酥梨放在冷库中,温度可控制在零摄氏度左右。即使在里面保存一年,取出的水果的质感和色香味仍不变。”萧县振华果蔬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李青松说。自果蔬地下冷库投入运营后,他每年在水果采摘期大批量收购该村果农种植的水果,然后在返季节出库销售,果农们从此再也不会因行情变动和信息不畅而造成损失了。 

冷库除了在水果上市高峰期起到“蓄水池”的作用外,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冷库预冷加工,农产品能够运销得更远,损耗率也从20%降低到5%。据测算,目前投入运营的西阁村大型冷库由此可给果农每年实现增值60多万元。

室外雪花纷纷,车间内热火朝天。日前,在该村冷库车间内现场看到,机器正在轰隆隆地运转,之前果农们拉来和储存的酥梨被工人倒入机器内,接着传送带上的酥梨被有序地传送,分拣工人忙碌着打包、装车。

新庄镇西阁村党总支书记王建设说:“地下冷库项目的建成,也为西阁村增加了众多就业岗位,每一天大约有90多户群众在这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2户。群众工资按日结算,每天至少有100元的收入。”西阁村2018年脱贫户王震表示,他去年就脱贫了,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工资有4000多块钱。

“西阁村冷库的建设,给果农们的水果销售吃下定心丸,解决了当地村民卖什么、怎么卖、卖给谁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引导贫困户优化发展模式,防范市场风险,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新庄镇西阁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德斌介绍说。(王勇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