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引入社会力量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 2020-01-13 17:01:37 责编: 何芳芳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近年来,庐江县积极创新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补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短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扩大受益范围  养老补贴全面覆盖

该县不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入和培育阳光公益、社家、爱家等多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和社区基本公共养老服务。2019年,该县投入220万元为20个城市社区、22个农村社区(村)提供基本公共养老服务;对庐城镇符合条件的“三类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全年累计为7042人次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94.63万元,月人均服务2400余人次,服务对象反馈良好。

该县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自2019年7月起,对具有庐江户籍且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每人每月发放50元现金补贴,采取惠农“一卡通”方式支付,按季度发放,实现了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全覆盖。

强化设施建设  养老水平稳步提升

2019年,该县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纳入民生工程考核,截至12月底,已建成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1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2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32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稳步提高。与此同时,该县还结合已建成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资源,积极推进农村互助养老示范点建设工作,以村(居)委会为主导,通过基层老年协会,组织农村低龄健康老年人等群体照护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发展农村居家养老自助互助服务。

为确保养老事业长足发展,该县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资金保障机制,落实资金保障。县财政每年从福彩公益金中拿出不低于50%的福彩公益金用于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中心(站),给予20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和每年2万元运营补贴。(姚大高 夏添  李后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