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烔炀镇创新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2020-01-14 09:46:39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近年来,巢湖市烔炀镇通过举办扶贫大讲堂、开办创业扶贫基地、推广脱贫先进典型的经验等等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讲堂传授促奋发。各村(社区)每月召开扶贫大讲堂,通过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传授生产技术、解决疑难杂症、树立脱贫信心,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达到“扶智+扶志,推动产业发展”的目的。镇扶贫工作站定期对帮扶责任人进行扶贫业务知识培训,明确当前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提高帮扶人扶贫政策宣传、帮扶措施落实以及户档材料整理等方面的业务能力,真正让讲堂成为脱贫攻坚的指路明灯,照亮群众精准脱贫之路。

特色产业助扶贫。投资804万元建设11个村级扶贫产业园,投入1360万元建设烔炀食品创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推进扶贫订单生产,在朝阳、合裕、凤凰、花集等7个村种植黄蜀葵、瓜蒌等作物,亩均收入达4000元。中李村盘活村内的闲置水面,成立巢湖市振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200亩“双联创建”扶贫基地;巢湖村成立巢湖市诚效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180亩莲藕种植基地,带动106户贫困户抱团取暖。

脱贫先锋树典型。镇党委连续两年召开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宣传脱贫先进事迹,使先进典型的新观念、新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传播,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以巢湖村李荣林、凤凰村柴绍辉等为代表的34户励志脱贫光荣家庭。通过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在贫困户中树立以脱贫致富典型的言行为标杆,培养贫困户自身脱贫的主动意识,凝聚向优秀典型看齐、勤劳致富的强大动力。(张蓬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