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雪中送炭 烔炀放羊人脱了贫
来源: 2020-01-14 10:03:38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巢湖市烔炀镇固山村的李宗国今年40多岁,家里4口人,妻子和女儿在外务工,儿子在读初中。而他,是一个住在山上的放羊人。李宗国视力二级残,一切在他的眼里都是模糊的。他想着:“我视力不行不能出去务工,但也不能在家闲着呀。为了增加点收入,不给政府添麻烦,放两只羊试试吧。”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李宗国租下了山上闲置的仓库,买了20只羊,通过自学和咨询农技人员,开始了放羊人的生活。每天早上七八点,他就会将羊群赶到山上放养,到时间后再赶回羊圈。随着时间推移,他的羊群逐渐壮大,日子有了起色。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初的那几场大雪压垮了他刚刚起步的养殖产业。羊圈里刚刚产下不久的小羊羔无一存活,母羊也冻死了15只,这对本来就生活困难的李宗国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看着这一地惨状,李宗国心里比外面的大雪天还要寒冷。可这没有打倒他,反而使他愈挫愈勇。总结经验,重整旗鼓,到了年底已经恢复了大半的养殖规模。

但李宗国依然眉头紧锁,很是发愁。整修羊舍需要钱,扩大养殖规模需要钱。只有办成这两件事,才能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提高养殖收入。

这时,镇村扶贫干部带着金融扶贫的好政策找到了他。扶贫干部们向他解释了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告诉他非常适合通过户贷自用的形式申请扶贫贷款来进一步发展产业,扩大养殖规模。李宗国以户贷自用的形式申请了2018年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投入到自家的羊圈之中,整修了羊舍,购置了一批小羊羔。经过2018年一年的努力,李宗国成功让羊的养殖规模稳定维持在100头以上,当年收益20900元。2019年养殖规模更是达到了150头。

2019年11月,李宗国趁着羊价上涨的行情,以550元一头的价格卖了30头羊,共收益16500元。他感激地对到访的扶贫干部说:“往年冬天天寒我还怕羊挨冻病死,自从申请扶贫贷款改善羊舍,扩大养殖规模,羊越多收益越高,少许损失也能承担了,对未来的产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金融扶贫,雪中送炭,烔炀镇的放羊人喜迎脱贫的春天。(唐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