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黄陂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初显
来源: 2020-01-14 15:41:09 责编: 何芳芳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自2018年主体工程开工以来,庐江县黄陂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初显。

黄陂湖位于庐江县城区东南侧,流域面积598平方公里,承担蓄洪、灌溉、航运等综合任务。经上世纪50年代、90年代两次大规模围湖造田、围垦养殖,导致现状湖区水体萎缩、环境容量不足;养殖污染直排,湖区水质不达标;水域面积减小,调蓄洪水能力不足。

2013年底,黄陂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谋划启动,总投资10.99亿元,主体工程于2018年开工。目前,退养还湖工作已完成,环湖岸线基本完成,局部微地形及湿地整理已完成,正在进行穿堤建筑物及堤顶道路施工。

该项目实施一年多来,清理养殖场共25家,累计退养还湖面积20.1平方公里,湖区现状可调洪水面由原来的3.63平方公里增加至23.73平方公里,调蓄库容达1.1亿立方米;通过环湖岸线整治,提高了沿湖周边20多座圩口堤防标准,使其抵御洪水能力有效增强,缓解流域内汛期防洪保安压力。

此外,通过退养还湖,扩大湖区水体容量,逐步恢复了水体自净功能;湿地恢复等工程的实施,增加了岸线和湿地生物多样性,修复了河道水生态系统,使流域内水环境现状得到有效改善。(华新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