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社区:禁燃禁放两年多,文明成效获认可
来源: 2020-01-22 10:46:16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584B1B6000752B0897E2CFB940B03CE2

从2018年元旦起,合肥城区全面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身边安全和环境的改变,绿色过年、文明过年的理念也渐入人心。

年前这几天,合肥经开区临湖社区祥园居委会网格员彭静开始忙碌起来。他要挨家挨户上门给居民发放“禁燃禁放”倡议书,宣传禁燃禁放相关政策。彭静表示,自城区禁燃禁放实施以来,居委会不光加大了对居民的宣传力度,还对辖区内的一些商铺加强了检查,从源头开始禁止销售。“现在禁燃禁放宣传已经深入人心,有时候上门话还没说完,大家就知道我是为啥来的了,基本上对禁燃禁放都能理解,也挺支持的。”

“以前过年期间,小区每幢楼都有烟花爆竹的纸屑以及残留未点燃的爆竹,不光环卫工人打扫很辛苦,而且还容易炸伤人。”谈及禁燃禁放所带来的变化,小区居民王明菊说到,最明显的就是环境污染减少了,空气质量改善了很多,带小孩出门也不用戴口罩了,真的很好。 “我觉得过年不一定要放烟花爆竹才热闹,通过其他方式也可以过一个热闹祥和的春节。”

“现在过年期间看不见鞭炮纸屑了,减轻了很多的工作量,小区环境也好了很多。”小区环卫工作者王传安对禁燃禁放实施两年来所发生的变化深有感慨,以前每到春节,小区里到处是鞭炮残渣,爆竹烟灰呛得人难受不说,清洁难度还非常大。而且小孩子也都喜欢玩鞭炮,一不留神就会被炸伤,非常危险。“之前小区里还有过年期间放烟花导致火灾的,现在实施禁燃禁放后,小区居民基本上都自觉形成习惯了,不光过年期间,平时哪家有个红白喜事,也看不到放烟花爆竹的了。”

据临湖社区祥园居委会负责人何德友介绍,自禁燃禁放政策实施以来,现在辖区节日期间已完全实现了零燃放。“虽然还会有个别居民表示过年期间不放烟花鞭炮总觉得没有年味,有些不理解,但是带来的成效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不光在安全和环境上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改善,还大大的减轻了居民的经济负担,以前过年平均算下来,每家都要买上一两百块钱的烟花爆竹,小区三千多户居民,光着一项就能省下好几十万块钱。”何德友表示,近期社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巡查值守,确保不发生违法燃放行为,让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唐璐 范仁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