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 2020-01-23 08:46:43 责编: 何雪峰 陈卫华

客户端

00000000

1月22日上午,泗县人民法院迎来了五名不一样的群众,为何说她们不一样,因为她们手捧五面锦旗,只为把锦旗送至陈伯华手中。家住安徽泗县黑塔镇的陈伯华是2017年脱贫户,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农妇被评为2017年“宿州好人”、“泗县好人”,2018年“最美泗州人”。2018年8月,“泗县人民法院陈伯华工作室”在朱山村委正式挂牌成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为了让老人有个安幸福康的晚年,只要有空,陈伯华都会到黑塔镇的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剪指甲、叠被子、搞卫生、话家常,老人们都习惯称呼她为小陈、女儿。陈伯华常说,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这个传统丢不得。

琴瑟和谐方能共鸣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务纠纷难断,离婚纠纷更是如此。陈伯华在当地医院食堂上班,每天要做46口人的饭菜,做完后还要做好洗刷工作。周黄村的孙长远、李平侠两个家庭因为离婚纠纷要诉至法院,陈伯华听说后,下了班就来到她们的家中了解情况,多次做其思想工作,引导她们在顾念感情的基础上换位思考、相互体谅,使得原本要对簿公堂的两对夫妻化干戈为玉帛,从而维持了家庭的稳定,避免了当事人的诉累。陈伯华劝导她们,只有夫妻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埋怨,夫妻才能和睦,家庭才会平安。

积善成德则庆有余年

救人于危难之间,助人于情急之时。娄马村的娄德生,2015年本想将辛苦一年打工赚的1万元存至银行,因为不识字,加上工作人员没有解释清楚,误买成了分红型保险,且三年内不能取出。一年后因其父亲得重病急等着用钱,想取却取不出,只能干着急。这时候,他找到了陈伯华,陈伯华认为人命关天,这时候走法律程序已经来不及了,果断去做银行负责人的工作,用真情实意终于做通了,老娄在第二天就拿到了救命钱。陈伯华说,老百姓信任她,她就要尽心尽力去做好这项“工作”。

释疑答惑避免涉讼上访

民以食为天。蒋杨村的朱小枝因为政府征地问题,一直与政府交涉,五年没有得到解决,准备去县里上访。因为涉及到百姓的切身利益,陈伯华通宵达旦地解读征地文件,把有用信息勾勒出来,数次奔走于县、镇之间,找相关领导重视、协调此事。而她只用了3天时间,就圆满解决了土地矛盾纠纷。群众利益无小事,土地问题更是如此。陈伯华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做大事来做。

为农民工“讨薪”保权益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瓦坊乡小薛村的王凤是个建筑工人,因为被欠薪,加上子女上学,父母身体又不好,面临着很大的家庭生活压力。陈伯华深入施工工地找到老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法,顺利帮王凤讨回了工资。拿到薪水当天,王凤眼中含着泪说:“感谢陈大姐,我太高兴了,终于可以和家里人有个交代、过个好年了!”

依托“泗县人民法院陈伯华工作室”,陈伯华用真情、真心、真理化解了周围邻里大大小小的各种纠纷近300起,调解成功率和履约率在95%以上,减少了大量诉讼案件, 真正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局面。(赵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