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情况
来源: 2020-01-30 16:23:12 责编: 何雪峰 陈亮

客户端

1

1月30日上午,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余向东主持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操隆山发布有关内容。

2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点要求,依法、科学、高效、有序推进防控工作。

在疫情方面,宿州市首次报告病例时间为1月26日。1月29日0-24时,宿州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例。截至1月29日24时,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无危重症和死亡病例,无出院病例。确诊病例按来源分布,输入性8例,本地2例;按居住地分布,泗县2例,埇桥区8例;按城乡分布,农村6例,城市4例;按性别分布,男性4例,女性6例;按年龄分布,20-29岁2例,30-39岁2例,50-55岁3例,55岁以上3例。同时,诊断疑似病例2例,正在隔离治疗中;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61人,均在接受医学观察。

在武汉市持续发布疫情信息后,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卫健部门持续关注疫情变化,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针对宿州外出人员多、返乡人流大的特点,前期对全市的防控重点进行了摸排,明确了工作重心和主攻方向。1月19日,在未发现疑似病例时,就明确了市立医院作为市级定点医院、皖北总院作为市级后备定点医院,同时在四县一区各明确1家医院作为县级定点医院。1月19日,全市成立了由6名专家组成的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和由23名专家组成的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指导培训工作。1月24日,宿州市检测出首例疑似病例后,全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1月16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宿州市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随即成立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1月27日,调整和加强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11位市级领导同志任副组长,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组、社区防控指导组、交通管控组、宣传舆情组、物资保障组、督查考核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同时,从全市抽调30余名后备干部充实到各专项工作组,并集中在市卫健委办公。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及省各级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具体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定点医疗机构、国省道口、活禽市场和小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冲在一线,广大群众自觉把防控要求转化为自身行动,全市迅速凝聚成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多措并举联防联控。省指挥部在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宿州市第一时间响应,市应急指挥部先后发布了四个《通告》,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开展布控。一是全面摸排武汉来宿人员。着力提高排查的精细化程度,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村(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对未发热人员居家隔离14天,对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要求到定点发热门诊诊疗。二是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全市129个图书馆、电影院和454家娱乐场所、网吧全部暂停营业,294家活禽交易市场全部关停,全面排查取消野生动物交易,拉网式检查农贸市场294家、餐饮单位581家,取消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和大型文体活动,禁止农村集体聚餐和举办各类宴席,酒店、宾馆无条件接受退订退费,宗教场所全部暂停开放。三是加强道路交通管控。在全市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出入口及高铁站、火车站设置体温检测监测点61个。在跨市界的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上全面设卡,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对外省车辆一律劝返。自1月28日24时起,全市所有班线客运汽车、旅游包车、城乡公共汽车、出租车、网约车、水上渡运暂停运营,所有汽车客运站场全部关闭。四是推广村、社区封闭式管理。借鉴外地做法,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要求全市所有行政村村口和社区设立检查站点,进出通道相对集中,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造册,严禁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并定时消毒。对未出现病例社区、出现疫情或爆发疫情社区、传播疫情社区实施分类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五是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官方微信微博等各类新闻媒介,刊发《致全市人民的倡仪书》、各类通告、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名单及联系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澄清不实网络谣言。同时,全面开通农村应急“大喇叭”,组织村干部、医务人员入户走访,持续开展疫情防范宣传,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

千方百计强化保障。各地各部门主动靠前、协同作战,全面落实人员、物资、经费“三到位”。为及时有效应对疫情,防止扩散蔓延,全市各定点医院设立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病房,分期分批对相关医护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春节期间,全市卫生系统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奋战在一线。市卫健部门分批采购急救设备、急救和抗感染药品。市疾控中心提前准备了检测试剂设备、消杀器械和防护用品。全市统一采购40套热像仪和5套红外体温筛查仪,在全市各关键点位进行了布防,做到对体温异常人员的全面防控。建立了心理咨询制度,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全面实施救治资金保障制度,市级预拨专项资金7700万元。全面打击违法市场交易行为,成立联合检查组,重点对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以及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护用品进行价格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2人次,检查828家经营单位。为遏制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趋势,1月28日,市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菜篮子”等主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的通告》,全市补充各类农副产品1600吨,有效保障了物资供应和价格平稳。

分级包保强力调度。印发《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的通知》《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包保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通知》,在宿的在职市级干部、处级干部就地就近包保小区,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包保县区,县区负责同志包保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保村、社区,实现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居住小区的包保全覆盖。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禁瞒报、缓报、漏报。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市委、市政府从1月25日起,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一日一调度,有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导,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的通知》,由市直相关部门会同专家组成督查组,对全市防控重点区域以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从市直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市督导检查组,全天候、高频次对全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对问题现场交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下一步,宿州市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突出“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继续推行封闭管理,救治储备并举,广泛宣传发动,有力有效、精准科学防控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何雪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