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来源: 2020-02-06 20:06:53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在防控疫情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的要求,泗县印发《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工作的通知》,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全面考察干部在这一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树牢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突出“四项要素”,全面考量使命担当

一看政治站位高不高。重点考察干部是否及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安排部署;二看工作能力强不强。重点考察是否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全面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 “四紧盯四到位”和“八严八控”等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三看宗旨意识牢不牢。重点考察是否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切实扛在肩上,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四看工作作风实不实。重点考察是否坚守岗位、靠前作战,对疫情防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关键时刻临危不乱、敢于担责、有效应对、果断处置。

采取“四种途径”,构建立体考察体系

一是组织评价推荐。由各级党组织实时跟踪了解和客观评价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情况和现实表现,及时发现敢于挺身而出、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积极向上推荐;二是一线了解发现。由组织、纪检部门联合成立督导督查组,结合一线调研、专项督查和随机暗访,及时发现一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三是专项考察识别。适时成立专项考察组,深入一线通过谈话了解、走访印证、实地调研等方式,准确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情况;四是综合分析研判。由组织部门牵头,综合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纪委监委、卫健、宣传等部门意见,深入分析研判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现实表现,全面客观准确把干部考察识别出来。考察时,突出“两关注一识别”,即重点关注冲锋在乡镇、村(社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干部,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医疗卫生、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关键岗位的干部,重点识别区分表现突出、堪当重任和不能胜任、失职渎职的干部。

落实“五个一批”,强化考察结果运用

一是宣传表彰一批。及时发现和大力宣传表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提拔使用一批。对表现出色、成绩突出、堪当重任、符合条件的干部,大胆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三是跟踪培养一批。对敢于担当、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专项培养计划,进行跟踪培养。对表现较好的村(社区)年轻党员、退伍军人、扶贫小组长等,列入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四是关心关爱一批。从政治上、生活上、待遇上充分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统筹做好相关补贴补助等待遇保障工作;五是追责问责一批。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给予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纪违法的,移交执纪执法机关处理。同时,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记录在案,作为各类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树立鼓励担当、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安徽日报记者  何雪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