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特辑】安徽全椒防控一线 :今天的三塔寺静悄悄
来源: 2020-02-08 16:59:15 责编: 罗宝 陈亮

日报logo

今天的三塔寺静悄悄,没有一名群众来赶庙会。

“往年的正月十五,三塔寺热闹的不得了,约5万名群众前来赶庙会。今年情况特殊,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没有一个群众来赶庙会,我们都很欣慰。”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六镇镇党委书记关敬海说。 

图片1

2月8日(正月十五)静悄悄的三塔寺


疫情发生后,大年初三,六镇镇的镇村干部就全部到岗,坚守一线。他们进村入户,排查访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敬海说,“宣传引导群众不宴请、不聚集、不串门,是我们镇村干部工作的重点。取消三塔寺庙会是工作的一块硬骨头。”

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后,六镇镇根据县防疫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发布了“取消2020年‘正月十五三塔寺庙会’期间系列活动的通告”,临时关闭三塔寺景区,减少公共场所聚集。

上千年的传统庙会取消了,仅凭一纸通告,肯定是不行的。

“十五不能去三塔寺了,千万不能去了!”这句话已经成了六镇镇副镇长高翔的口头禅,他见人都要说一遍。春节前夕,高翔不慎摔了一跤,导致左腕桡骨骨折。手上至今还缠着绷带的他,坚持和同事们一起返回岗位,至今已经在一线工作十多天。

  

QQ截图20200208164413

高翔(右一)带伤到返乡人员家中访视并送去蔬菜和生活用品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六镇镇成立了13支工作队伍,共152名成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四级网格长上下互联,职责明确。他们将三塔寺景区防控工作作为重点之一,责任到人。

姚克彬是三塔寺所在的六镇村小周村村民组长,也是一名疫情防控的网格长。往年这个时候,他都是带着红袖章在庙会现场维持秩序,忙的不亦乐乎。现在他每天都随身携带“通告”四处张贴,将“致村民的一封信”挨家挨户发到位。姚克彬说,“刚开始大家不理解,认为从家去寺庙也没多远,能出啥事?通过不断的宣传,才知道取消了是对的。”

与此同时,六镇镇利用村级广播、流动宣传车不间断播放公告;联合电信部门向全镇和周边的二郎口镇、马厂镇数字电视用户同时播放关于取消“正月十五三塔寺庙会”期间系列活动的通告视频;成立六镇镇基干民兵疫情防控应急队,对景区开展日常巡逻;设立疫情防控宣传点和党员示范岗,劝离前来参观游客;安排专人对景区、僧众生活区域进行日常消毒。目前,全镇摸排登记返乡人员31人,全部落实包保和访视,劝停聚集性活动45场,劝导停办宴席395桌。

家住三塔寺旁边的村民王玲有经营头脑,平时以务农和打零工谋生的她,每年庙会期间都会去卖些玉米、豆干等小吃,一天下来能挣一千多块钱。“我今年春节到现在,基本上没出过家门,钱啥时候都能挣,要响应政府号召,庙会今年肯定不赶了。”(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