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乡村医生做“尖兵”
来源: 2020-02-10 11:00:20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安庆市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山高岭大,人居分散,疫情防控点多面广。关键时刻,全县各乡镇广大乡村医生主动请缨,日夜奋战在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尖兵”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10105557

不放过任何一个疫情

“储医生,你马上就要退休了,该享福了,还这么忙,想得先进啊!”这是乡亲对储泽锋医生的调侃。现年59岁的储泽锋是毛尖山乡卫生院一名防疫医生,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在防疫方面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关键时刻,医务人员紧缺,正是我们防疫医生的用武之地,年龄再大都不能退缩!”在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知后,他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夜班,还包保两个村的疫情防控任务。

传统体温计测量体温时间长,影响检测效率,储泽锋又多方联系,将一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带到检查站,极大缩短了被检车辆人员滞留时间。

在检查站通宵夜班后,储泽锋顾不上休息,又奔赴各村指导防疫工作。连日来的昼夜奋战,他眼睛布满了血丝,也出现严重的黑眼圈。同事们让他注意多休息,他说:“我挺得住,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210105611

轻伤不下火线

“从武汉回来的,在家里安心隔离14天,要听从我们的指挥。”柳昌文每天上门对湖北返乡人员都要叮嘱这样的话。

柳昌文是岳西县巍岭乡卫生院院长,1月18日,他的左小腿外踝骨折,尚未康复,走路不方便。自疫情防控命令传来,柳昌文跛着腿每天奔波在防疫一线,坚持和同事们走访湖北返乡人员。“疫情防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坚守一线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柳昌文说。

近期,巍岭乡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37人。医护人员每天逐户上门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家庭消毒、居家隔离指导、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等工作。“有医生天天上门检查,我们不慌了,也不紧张了。”该乡杨河村村民胡文婷说。

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把废弃口罩帽子放在这边。”“麻烦到这边登记一下。”在莲云乡卫生院,已退休的放射科医生胡成生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丝不苟地处置医疗废物分类处理和放射工作。

从1月23日开始,胡成生背着40斤重的消毒液,坚持每天两次将医院里里外外进行消毒。他认真对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和患者,规范处置废弃口罩和医疗废物。

在这次疫情防疫工作中,放射工作尤为重要。对每一位来院疫情筛查人员,胡成生都认真负责,做到严谨细心,筛查、登记、拍片、写报告,每一个环节都是他自己亲自完成。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胡成生每天工作量也在不断增加,经常一干就是十几小时。面对家人的担心,胡成生说:“当前,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大家都不能松懈。”

(徐进群 殷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乔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