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煤电集团出台复产复工疫情防控60条,筑牢“两个安全”的铜墙铁壁
来源: 2020-02-13 16:21:31 责编: 陈亮

客户端

​连日来,皖北煤电集团紧紧盯住确保疫情防控与井下生产“两个安全”,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精准复产复工,为此制定出台皖北煤电集团60条准则,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2月11日,公司13对矿井圆班返岗人数共10761人,生产原煤22246吨,进尺46.1米,有力保障了市场电煤供应和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抓早,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全覆盖

复产复工前,皖北煤电集团针对安全风险管控清单,组织专业力量,精心排查矿井通风、瓦斯抽采、供电、瓦斯监控、人员定位等各类系统的安全隐患,认真统计复工复产相关单位每天使用的医用口罩、肥皂、75%酒精及消毒液防控物资量,提前一周储备防疫人防技防物资,全面夯实复工工作面及生产系统安全工作基础。

同时,在各矿成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及高效运行机制,分别设置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宣传工作组、复工复产组、地面防控组、执纪监督组等专门工作组,相关责任人至少保留两种应急联系方式。严格控制复工复产返岗人数,根据复工复产工作计划,提前通知生产一二线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排定因复工要求需要返岗的职工人数。生产辅助、地面单位实行返岗人员及岗位申报制,由矿批准后再行返岗。所有返岗人员由调度所、劳资科详细编制每天三班到岗人数、每班人数、入井作业人数、地面作业人数并执行日报制。

复工前,各单位要求职工在家每天测量自身体温,每天主动向各部门汇报,各部门做好所有员工体温登记,建立健全部门职工健康档案。设立体温监测岗,执行上班车前、进矿前、班前会前、入井前四级防护测量体温。制定发生员工发烧、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应急处置措施、隔离措施和应急交通送医治疗路线、定点医院联系等预案。

抓小,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全链条

疫情人员再排查。各单位由支部书记负责,通过多种方式对拟返矿复工人员进行认真细致再摸排,并签订返岗承诺书,实行台账式管理,切实做到情况明、对象清。

同时,严格入矿人员身份查验,依次排队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一切外来人员及车辆入矿。认真执行入矿人员检查消毒,矿只保留一个大门出入人员,所有人员入矿必须接受红处测温仪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方可进矿,发现异常者严禁入矿。

启动疫情期矿大门特殊管制,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矿。来访人员必须在门岗登记,姓名、电话、体温、近期是否去过湖北省等信息。外来车辆一律不得入内。所有来访人员(含上级检查)必须经联系单位确认后,出示身份证实名登记,测量体温,门卫负责记录体温,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禁止入矿,并报告矿对接单位,体温正常方可步行进矿。所有登记实行1米线距离。所有来访人员必须自行佩戴口罩。来矿清理垃圾人员除监测体温和佩戴口罩外,由专人远距离监督,防止其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

实施交通工具管理措施。要求复工人员原则上自驾车辆返矿,部分不具备自驾返矿条件的人员可乘坐矿通勤车辆上下班,少数人员特殊情况可由各部门安排专车送矿。通勤班车每辆每天进行两次消毒,所有乘坐班车上班人员必须在上车点必须先测体温无异常,并正确佩带局徽、口罩后方可乘车。

抓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全流程

针对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各矿成立巡查队,每天规范巡查、督查,所有在矿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局徽,如发现未按要求佩戴者,采取提醒、警告、罚款处理,要求人与人之间交流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

加强公共区域管理,各重要公共场所配备紫外线消毒车,对更衣室、澡堂、食堂、宿舍、办公场所、会议室、走廊、楼梯、连廊、武保楼及防控办、生活垃圾堆放处及各吸烟点等重点场所,安排专人每天早晚消毒各一次。暂时取消办公会、安全生产例会、调度会、兑现会、“一通三防”日分析会等大范围人员集中会议,以电话问询为主,会议责任单位做好记录并协调处理相关安全生产事宜。

加强食堂管理,禁止采购未经宰杀未经检疫的活禽活鱼肉品,禁止提供生菜。加工环节严格生熟分开。餐厅服务人员每日岗前必须开展体温测量并保留检测记录,作业中必须统一佩戴手套、防护镜和医用口罩、防护鞋。食堂实行分餐制,禁止自行取拿餐具和筷子,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用餐盒打饭、打菜、打汤,并配筷子,员工刷卡,窗口按定位点排队并保持“1米线”距离取餐,一人一桌,严禁聚餐。餐后的空饭盒放到食堂指定地点,禁止乱扔。

加强班前管理,所有当班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检查,值班人员做好记录。班前会分散分级召开,原则上封闭会议室内只开到班队长一级,全程佩戴口罩。会议精神由班队长在井下或在其他地点向该拨人员传达,提出现场安全要求。现场交接班不得超过2人,各班组之间避免交叉。

加强入井管理,生产辅助、职能科室及机关大班人员入井实行申报制,严格根据工作需要申报入井。入井人员必须佩戴3M口罩,经井口测体温合格后方可入井,大罐不得超过20人,小罐不得超过10人,背对背居罐中站立,全程减少不必要交流;职工升井后分批次淋浴,浴池池浴放满热水,覆盖防尘网,设施禁止入池洗浴标志牌,改为淋浴。各矿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层层压实责任,以对全矿职工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实、落实到位。

抓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全方位

各矿均成立了疫情防控执纪监督组,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对瞒报、漏报、缓报疫情的,及时追责问责,释放狠抓落实、不容松懈的强烈信号。

各支部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车间工会主席专门负责信息报送,每日定时将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向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确保随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消除不良因素影响,保障正常生产秩序。

复工复产期间,各单位树牢“像抓安全管理一样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意识,班班讲、时时讲、处处讲,引导广大职工科学防控疫情,坚决把上级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严落实,以严明的纪律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坚决打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攻坚战。(通讯员 邵明可 安徽日报记者 何雪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