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黄甲镇青年突击队吹响战“疫”集结号
来源: 2020-02-14 13:18:47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桐城市黄甲镇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建了一支由镇机关青年干部、卫生院青年团员、各村青年志愿者组成的24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配合镇党委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协助排查本镇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信息,支持开展环境整治、卡口值守、清洁消毒活动,劝导本镇流动人口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防控人员不够,我报名参加”

罗河湾居民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是水岭村移民安置点,没有物业管理且人口流动性大,在外务工人员较多,春节前后有不少返乡人员。得知村防控人员有限,水岭村青年程伟积极联系村党总支,主动请战,协助村两委做好罗河湾移民安置点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排查监测等志愿服务工作。

每天清晨,程伟佩戴上口罩就直奔执勤卡口,登记进出居民区人员,劝返外地车辆。利用手提喇叭、音响和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向小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提醒加强自身防护、少出门、不聚会、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同时为截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链,程伟主动对罗河湾居民区公共区域定期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

“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小区住户也十分支持配合,我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程伟说道。  

“特殊时期,出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

自桐城市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黄甲镇在辖区内主要路口均设立了疫情检查点。早晨六点半,各个检查卡口值班人员就已全部到岗,卫生院医生负责体温测量,派出所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其他值守人员查看有效证件,有条不紊履行职责。

“请问您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请出示通行证,我做个登记”,镇财政所小姑娘姚超秀正对外出车辆驾乘人员进行询问。姚超秀来自望江,是一名共青团员,放弃了春节假期,一早便赶回工作岗位。随着近期返岗返工高峰的到来,检查卡口的工作强度也不断增强,姚超秀被抽调到花园桥检查卡口进行轮班值守。

花园桥卡口地理位置较为特殊,是中义片和黄铺片的连接点,去往山里的必经之路,且气温低风较大,人站上一会儿就感觉寒冷刺骨。姚超秀上岗以来却没有抱怨过一句,协助查看进出车辆通行证,严格执行交通管制要求,“特殊时期,出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姚超秀在值守岗位上耐心引导着出行群众。

“我郑重提出申请,加入抗疫一线工作”

2月12日早晨,黄甲镇卫生院院长蔡跃进来上班时,发现办公桌上放着一张纸,开头一行是三个大字:请愿书。蔡院长拿起一看,请愿书里写道:“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医学定向生,完成了全科专业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郑重提出申请,自愿加入抗疫一线工作,奔赴湖北,尽职尽责,全力以赴。落款人:谢亮亮”。

谢亮亮,是卫生院的90后医生,也是镇卫生院团支部组织委员。2月10日晚,看到蔡院长在群里转发《支持湖北疫情倡议书》,小谢医生按捺不住,第二天便写下这份请愿书。他说:“当前湖北疫情形势严峻,紧缺医务人员,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黄甲镇村所有青年医生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参与卡口值班,一天三次为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叮嘱村民勤洗手、戴口罩、不随意走动,及时接诊咳嗽发烧病人,为群众架起疫情防护安全网。(通讯员  汤珺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乔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