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每个“红袖章”,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来源: 2020-02-14 17:14:15 责编: 陈亮

平日里,他们是街头巷陌中一个个柴米油盐的普通人。大疫面前,他们走出家门、套上红袖章,化身“战士”毅然为这座城市挡住“风雨”。他们的心愿很朴实,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为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换来安宁和健康。而每一个普通的“红袖章”的背后,都有一个平凡又动人的故事。

90后志愿者李岩——“疫情结束,我想回到武汉给他们一个拥抱!”

出生于1996年的李岩,去年6月刚刚从湖北工业大学毕业,从武汉回家仅仅半年,就听闻武汉发生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李岩的一颗心狠狠地揪了起来。大学期间,李岩是班长,4年的同窗情谊,他记得班上27位同学每一个人的生日。他爱武汉这座城市,特别喜欢去武汉长江大桥看看,“当时在武汉,觉得长江大桥很亲切,因为家乡芜湖也有长江大桥,总感觉这两座城市有着一江之缘。”

当听到病魔侵袭武汉的消息,李岩的心酸涩难当:“我在武汉生活了4年,那里有我的同学和老师,我想立即回去!”而疫情当前,他无法回到武汉和同学老师们并肩战疫,“那么,我就在家门口战斗,在微信上为他们鼓劲!”

虽然回来已经半年,李岩还是主动在家自我隔离了15天,之后李岩主动来到弋矶山街道团工委报名,成为了在绿影社区卡点值守的青年志愿者。十几天来,他白天尽职尽责、哪有有需要他就去哪里,晚上就通过微信为武汉的同学传递关心、加油鼓劲。“其实,对于疫情了解得越多,就越害怕。但是我记得家门口一位老红军爷爷经常说,过去打仗时,抗炸药包是党员才有资格的,我是青年党员,在这场战疫里,我也有我必须要做的事!”阳光下,李岩胸前的党徽和中国志愿者的徽章熠熠生辉。

现在李岩最大的心愿是:“等疫情结束,我要回到武汉给他们一个拥抱!”

 

 隐瞒退休的老社工陶荣——“站好最后一班岗,我就回去天天陪着老父亲!”

2月9日,是弋矶山街道为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陶荣的生日。在社区前前后后工作了12年,今年生日是陶荣光荣退休的日子。而疫情当前,她没有因为退休就从正在值守的岗位上退下来,而是选择暂时向同事们隐瞒退休的事。直到街道统计当月过生日社工的信息,大家才发现陶荣已经到了退休年龄。陶荣86岁的老父亲还躺在床上,需要人照料,她原本计划退休后就在家安心地陪伴照料老父亲,没想到疫情打破了这原本的安排。

社区是群防群治的第一线,社区防控有多缺人手,陶荣心里很清楚,“现在大家都坚持值守了二十多天,疫情防控也到了关键期,大家都很疲惫,这时候我退下来,他们就会更累。就算我现在退休了,不算社区工作者,我也是个党员啊,我也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陶荣对父亲说:“您老啊,克服一下,你躺在家里好好的照顾自己,就是支持我工作,就是为防疫做贡献了!”知道老父亲在家没人说话,肯定会寂寞。陶荣也心疼,可是在她看来,哪家没有困难?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同事丢下了年幼的孩子、还有怀着孕坚守在一线,大家都在克服困难、共度难关。

陶荣现在的最大心愿就是:“疫情结束,光荣退休,安心在家陪伴老父亲,照料老人起居,陪他谈天说地,让老人笑口常开。”  顾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