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赭山: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 化身社区防疫“五大员”
来源: 2020-02-14 19:14:59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战“疫”大考面前,芜湖市镜湖区赭山街道党工委坚定扛起责任、接受考验的信心,坚持上下齐心、科学防控,街道机关9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下沉社区,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与各单位防控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防疫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社区防疫一线、小区封闭管理出入口建起13个临时党支部,广大机关、基层党员团结一心主动担负起“五大员”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社区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当好街坊邻居“宣传员”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漫延,赭山街道进入一级响应,全民动员,积极防控,所辖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走街串巷广泛宣传。辖区内每个封闭小区的出入口都设置了一顶红帐篷、一张宣传台、一面党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横幅标语处处可见,一张张通告贴于各小区门前醒目位置,一份份倡议书走进千家万户,一个个温馨电话短信暖进居民群众心中。

街道的每一名党员都沉到社区网格内,穿着红马夹,戴上口罩,手拿宣传单,肩挎小喇叭,深入到小区内耐心细致为广大居民群众讲解疫情防护知识,既让群众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又让群众知道“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做”,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信心,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随着复工复业返回潮的到来,赭山街道又开始对返回人员加强上班期间加强自我防护的宣传。

当好居家隔离“服务员”

自2月3日以来,自异地返回居住小区的居民无特殊症状的,要求居家医学观察14天,只能户内活动,不得进入公共区域,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受到相对限制和影响。赭山街道各小区临时党支部竭尽所能满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秉承“防疫情不防亲情”的初心,为200余户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上“七个一”服务,即一封信、一包口罩、一瓶消毒水、一名医护人员量体温、一份生活物资、一名志愿者消毒楼道、一份真心,用真心实意展现“赭山温度”。

新组建的临时党支部坚持以自已的“辛苦指数”换取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指数”。有的小区居家医学观察户数多,党员志愿者一天跑超市若干次,尽心尽力、毫无怨言。有的小区临时党支部针对疫情形势,延长观察隔离周期,宁愿自己多辛苦点,换来居民的安全。

当好小区防控“守门员”

2月4日,为进一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防止疫情扩散,赭山街道全面施行小区封闭式管理,连夜封闭所有无物管小区,连夜赶制“小区通行证”,制定封闭管理期间小区出入口标准“十二个一”:一个临时党支部、一面旗帜、一面公告墙、一顶红帐篷、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体温枪、一张通行证、一个小喇叭、一个废弃口罩回收箱、一瓶消毒液、一个登记本、一个温馨提示。

赭山街道共辖6个社区计55个小区,其中无物管小区37个,四通八达,管控任务重、难度大。各小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当起“门神”,坚决落实24小时不间断防疫应急值守,将社区防疫、小区管理再升级,有力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更好地保障了居民安全。

当好公共区间“消毒员”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赭山街道坚持科学防控,携手蓝天救援队进行全境消毒,对各小区单元楼道、车库、垃圾桶、下水道等处进行消毒防疫,喷洒消毒药品,确保了环境安全。为让居民出行更安全更安心,每天清晨,在各个居民小区都能看到一位穿着红马夹、佩戴党徽的同志背着沉重的消毒设备在居民楼道、垃圾桶周围等区域进行再消毒,为广大居民群众分发消毒液,耐心地教导居民使用方法,告知居民小心存放,避免小孩误食,使用过后一定要洗手。

一些有条件的小区物业在社区的指导下自制消毒通道,让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业主都能把病毒挡在门外,安心幸福回家。

当好阻击病毒“战斗员”

“让党旗在社区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赭山街道党工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社区疫情防控中不断历练,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阻击病毒“战斗员”。

“拦车拦人、仔细询问、测量体温……”是各小区临时党支部每天必做的事情。他们每日在小区出入口当“门神”,穿梭在大街小巷巡查、劝导,为社区疫情防控织起一张严密的“地网”,保障广大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临时党支部”的带动下,赭山街道境内更多党员、志愿者主动投入到此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表示将不忘初心、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