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官陡街道:党旗飘扬引领防疫战斗,守望相助扎牢基层防线
来源: 2020-02-15 19:01:42 责编: 陈亮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动员的战役。在这场“战疫”中,街道、社区扮演着基层战斗堡垒、群众服务驿站、宣传动员阵地的重要作用。在辖区内拥有34个居民小区、1100多个楼栋、7万多户居民的官陡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在这样的严峻形势面前,官陡街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区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中流砥柱”、“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辖区群众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高举旗帜,坚守防控指挥阵地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高高飘扬的旗帜。“战疫”打响后,官陡街道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提出了“预警提高一级,措施跨前一步,管控紧上一层”的疫情防控工作原则,在大年初一就迅速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使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合理统一规划、人员高效安排、行动快速展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官陡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里,覆盖一整面墙壁的远程管理液晶屏上滚动着这样的标语。为了科学地统筹工作,指挥部实施“挂图作战”,将人员摸排情况的动态监测、社区人员车辆流动观察、视频会议沟通等工作内容,通过液晶屏实时开展,实现从街道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安排无缝对接。

为了保障防控指挥调度工作的“全天候”进行,街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在两位指挥长的带领下,按照白天全员在岗、晚间轮班值守的方式,24小时在线,观察疫情动态,随时掌握全街的情况,及时精准调度。为了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党员干部们还主动下沉到一线担任包保责任人,深入小区、居民村,协调解决人员排查、居家观察、公共场所消毒、小区封闭管理等一项项具体的疫情防控工作。

舆论宣传影响着疫情防控期间的民心民意。街道党工委创新手段,利用新媒体等丰富多样的载体,为基层疫情防控“加油鼓劲”。居民们“宅”在家中“刷手机”,街道就和电信部门合作,在辖区范围内定点发布150万条微信朋友圈广告,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发动党员、居民中的“网络达人”充当“网红”,拍摄防控小视频,寓教于乐。还通过“今日官陡”公众号,发布疫情公告、让大家实时了解防控工作动态。

主动担当,构筑基层战“疫”堡垒

从指挥部到社区防控一线,官陡街道始终严格坚持“责任落实”、“人员摸排”、“监测管理”、“点位管控”、“舆论宣传”五个“全覆盖”,条块联动、守土尽责。街道辖区被划分为162个网格,“地毯式”、“小单元”作战。对于排查出的居家观察人员,党员和社区志愿者把工作和服务做到细节处、做到人心里。一方面认真落实居家医学观察12条措施,安排专人点对点督促到位、一对一管理到户,对居家观察点管控区域进行定时多次清洁、消毒,对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置;另一方面着力做好隔离观察人员的各项生活保障和心理健康疏导。各社区通过建立“返乡人员随访微信群”,帮助解决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采购问题;社区党员干部还主动与被隔离人员“加微信”、“结好友”,时常与他们说说话、聊聊天,进行心理安抚,帮助缓解压力。

正月初八过后,陆续有单位开始恢复正常工作,本着对复工人员和小区居民负责的态度,各社区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为需要进出小区采买生活必需品的居民发放“出入证”,并尽量限制外出次数和时间,严格避免人员聚集。对于需要复工的住户,社区则主动加强沟通和服务。特别是对于外地返芜复工人员,社区安排专人进行登记和情况了解,在欢迎建设者们回归的同时,引导其做好居家观察和疫情防护,再行复工。

在这一项项既要严格认真又要细致周到的防疫工作中,站在第一线的是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一个个党员。观岚社区党委书记吴勇,今年春节期间经历亲人病故,妻子又怀孕待产。但是疫情紧急,他一心投入防控工作,两个多星期没有回家,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为发动基层党员形成防疫合力,观岚社区以新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组织党员开展各项志愿服务。70多岁的老党员肖健清是一位退休医生,疫情发生后他在社区党员微信群里主动请战,希望到防疫一线工作。考虑到他的年纪,社区安排肖老先生利用医学知识在业主群中进行防疫和卫生知识宣传,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互帮互助,编织牢固社会防疫网

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之下,社区群众、社团、企业守望相助,共同投身这场防控疫情的战斗。为了更加准确地进行重点地区返芜人员排查,社区物业和志愿者主动组织起来,搜集提供信息,通过“以车查人”、“大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进行排查,做到应查尽查,彻底核实到位。为补充社区管理力量,回家来过年的大学生党员们主动申请加入社区执勤队伍,深夜里仍不惧寒冷在小区门口值守。

由退伍军人组成的“老营房”服务队,从大年三十以来,就坚决要求走到防疫最前沿,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入户排查重点对象,为居家观察人员送物资,在主要路口设置值守点昼夜守护。赤铸山社区的巾帼党员志愿队,发挥“正能量传话筒”的作用,引导社区居民理性看待疫情,科学应对。她们亲自示范教老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为居家隔离户发放体温计,向周围居民做好解释沟通,让邻里之间团结一心,互帮互助。

为支持全社会的防疫工作,辖区企业和个人也纷纷慷慨解囊。有的通过向严重疫情地区捐款的方式支持一线疫情防控,有的通过海外采购的方式向街道社区捐赠防护服、消毒酒精、防护手套等防疫用品。还有社区居民通过捐助自用的数百只口罩、自发组织手工制作护目镜等方式,有力地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在无私地奉献中、努力地奋战中,内心都怀揣着同样的信念——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