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社区里的“白衣逆行者”
来源: 2020-02-16 13:21:30 责编: 陈亮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下,我们身边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是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不是定点医院的一线医护工作者,他们却是社区居民健康的守护者。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主动请战、逆向而行、甘于奉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有苦不言苦,有难不怕难,平凡而又不平凡。

我是党员,我去!

当看到新闻,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会人与人互相传播时,镜湖区卫生监督所的王勇果断放弃了春节假期,在除夕当天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由于脚趾关节骨裂,需要静养两个月,医生和家人劝他休息,可他一直忍受着疼痛,每天奔波在防疫战斗的第一线,查医疗机构、查商场、查旅店。当镜湖区组建防控新冠肺炎重点人员集中观察区时,连续高强度工作的他更是主动报名,“我是党员,我去!”这便是他简单而又明了的请战誓言。在改造完成集中观察区不到30个小时的时间里,采买物资、制报表、沟通人员入住、安抚入住人员情绪,他都主动冲在前面。

2月5日晚9点多,入住观察点的一位被观察人员常年有高血压史,前期还出现干咳症状。经过仔细沟通后,王勇立即将情况汇报至指挥部,并在得到指令后联系了120急救车迅速将其转移至定点医院化验检测。王勇一直没有离开岗位,一边归纳剩余物资统计表,一边等待着医院的排查结果。一个多小时后,当收到医院排除新冠肺炎的消息后,为避免被观察者单独行动,王勇又想方设法联系车辆,将其平安接回集中医学观察区。

为满足被观察人员的需求,安抚他们的情绪,王勇逐一添加了他们的微信,向他们反复介绍隔离注意事项,帮助他们代购物品。他照顾着被观察人员的起居和一日三餐,可自己却总是草草就餐,方便面成了必备餐食,自己的私家车更成了临时居所。

等我们打完胜仗就去接她

陈元元是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在辖区出现居家医学观察封闭管理楼栋后,她主动要求承担为密切接触者以及居家医学观察者测量体温的工作。居家医学观察点电梯限制使用,每天要对二十几层楼的每户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一趟下来衣服皆已汗湿。

陈元元的丈夫在皖医二附院工作,是一名心内科医生。自从疫情发生后被紧急调至发热门诊。他们的孩子刚满7个月,夫妻双方都忙于一线防疫工作,在反复商量后决定将孩子送至姨妈家,请姨妈帮助照顾年幼的孩子。面对孩子被送走的那一瞬间,夫妻俩心中纵有万般不舍,但他们依旧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她在给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的微信中写到:“孩子的爸爸要值守发热门诊,我要为密切接触者测体温,我们把孩子送到亲戚家了。虽然舍不得,但我也知道这是目前对孩子最好的照顾,只是不知道她可适应,等我们打完胜仗就去接她。”

一群人一条心,再苦再累也愿意!他们选择了无畏和奉献,带着自己的所学专长坚守在抗“疫”阻击战第一线,成为疫情逆行者大军中的一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