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湾社区:庐江“西门岗山”有群战“疫”人
来源: 2020-02-16 13:59:40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庐江县庐城镇岗湾社社区属于老城区,辖区既有鲍园、仙桥、百井、文社、康居苑、刘桥住宅楼等老小区,又有庐江最大的小区——中心城,人口比较集中,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老杆子”、“新兵们”纷纷投身到疫情防控战第一线。      

彭燕:轻伤不下火线的“老杆子”

彭燕是岗湾社区老街北巷网格党支部一位老党员,退休前曾担任岗湾社区党委副书记,虽然已到了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但是当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

图片1

“社区的老人,我都熟悉,疫情防控,老年人也是关键,书记,让我上吧,”正月初一,刚刚禁放值守结束后,彭燕向社区党委书记周炳东请战道。

自那以后,彭燕每天都到喜鹊塘网格走访排查社区从武汉方向返庐的重点人员,这里有12栋楼、517户人家,她逐个楼逐个单元发放、张贴宣传公告和疫情防控常识,提醒居民群众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要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图片2

在走访过程中,彭燕不慎扭伤了腰,但始终没有请过一天假,经常入户上下楼梯就是一天,腰疼的时候就揉一揉,稍微好点又立刻开始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迎难而上、勇挑重任的战斗精神。“年纪大了,腰腿总有一点不利索,我是‘老杆子’,这点小事和疫情比起来,那都不是事”,当别人让她休息时,彭燕说到。

王艳:职场“新”兵挑重担

王艳去年12月开始担任社区网格信息员。大年初一早上,接到社区通知后,本来已经回泥河老家过年的王艳立即返回工作岗位,进入摸排宣传、防控一线。她所负责的网格人口流动性大、门面房多、安全隐患多,为了摸清网格内返乡人口的信息,她逐家逐户走访,逐一填写网格住户疫情调查表。

正月初二,飘起了小雪,恶劣的天气给入户宣传、张贴宣传单等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王艳一刻不停的奔波行走、张贴告示,不料张贴时左手食指不慎划破,她没有吭声,只用了一张纸巾裹了一下,立即又投入工作中。

图片3

她是孩子眼中的“坏”妈妈,自正月初一以来,她没有给15岁的孩子做过一顿饭,本来答应孩子出去玩的事情也因为疫情防控而搁浅。她说“看到孩子就心疼,尤其是看到孩子爸爸做的‘惨不忍睹’的饭,更是心疼,但是没办法啊,我是一个‘新’人,在我前面还有很多前辈,这场疫情,就是对我的‘大考’,我不能拖后腿啊”。

罗朝阳:疫情面前显党员本色

​罗朝阳是岗湾社区喜鹊塘网格党支部党员,在疫情面前,他没有畏惧,放弃在家休息的时间,主动请缨,志愿加入到防疫宣传和抗击疫情第一线。

图片6

除了入户宣传外,他每天坚持用消毒液对辖区刘桥安置房、城南站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由于长时间的穿戴防护设备及背着消毒桶,脱下防护服已是汗流浃背、内衣湿透。现在的季节温差较大,极易感冒,但他毫无怨言,始终坚持在抗疫第一线。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共消毒楼栋12栋184户,服务居民644人。

有人问他:“你傻不傻,人家躲都来不及,你这是何必呢?”他说:“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现在疫情正是关键时候,社区事多人少,作为一名党员,这时候就应该主动站出来,为抗击病毒、保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老杆子”、“新兵”们在执着地坚守,共同垒起疫情防控“桥头堡”,全力以赴捍卫“金岗银湾”。(李政  赵文卉  何俊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