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守稳网格小阵地 打赢防控大战役
来源: 2020-02-17 10:50:04 责编: 武长鹏 陈亮

日报logo

防疫宣传、入户采集信息、掌握人员动态、劝返外来人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涡阳县14800多名镇街村居干部兼任综治网格员,下沉全县24个镇、街道和开发区的4017个网格,在2020年的这个农历春节前后,他们放弃了合家团圆,冒着未知的危险,严守着一个个网格阵地的安全!

入户排查不漏一人

(入户排查不漏一人)

全民发动 吹响网格员集结号

“网格划分好之后,网格成员要迅速到位,立即开展宣传排查和封闭式管理等工作,县效能办、督查中心、纪委监委等单位要立即开展督查;县委政法委要利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探头进行巡查……”1月下旬,一条指令迅速下发到全县各单位。

疫情就是命令,网格就是战场。涡阳县4017个网格闻“令”而动,涡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阻击战正式拉开序幕。

手持小喇叭进社区

(手持小喇叭进社区宣传)

“不戴口罩往外走,实在太危险;千万别串门,更别来聚餐;别搓麻将别扎堆,呆在家里最安全。”曹市镇侯桥村网格员李德中每天都提着高音喇叭,将自编自导的快板书逐村巡回播放。“这种宣传接地气,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村民侯全黎说,疫情防控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很快就记住了。

群众明白了,防疫工作就好开展了。如何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各类知识传到村民耳中,弥补新媒体在农村地区、老年群体中宣传的薄弱环节,涡阳县4017个网格各显神通:户户发明白信、点对点打电话、贴标语发短信。“同时每天1300多辆流动宣传车,3300多个手持小喇叭和6007只农村大喇叭成了村民‘防疫’的‘顺风耳’。”涡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长安说。

平安志愿者

(平安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点值守)

“请问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有没有发热?”连日来,这几句话成了涡阳县陈大镇三徐村网格员薛松排查时的顺口溜,伴着顺口溜的还有“嘀”的一声的电子体温测试,这已经成为涡阳县各基层网格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县镇综治中心则通过公共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对全县范围内城乡街道、居民小区、道路沿线、集贸市场等地人员聚集、封闭管理、街面巡控、消杀防疫不间断视频巡查督查。工作人员通过镇村两级综治中心的音视频调度系统,将每日对网格的远程巡查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全面讲评,对存在问题进行定点调度、限期整改到位。

通过县、镇、村、组层层织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做,一点报警,全网响应,涡阳县吹响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网格治理集结号。

自动转换 摇身成超级服务员

在涡阳县天静宫街道,由街道分管领导、医疗卫生、综治中心人员组成网格包保工作小组,每天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情绪变化,通过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传递着温暖与关怀,让居家观察人员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包保网格定期上门

(包保网格员定期上门了解村民情况)

“王登辉,我是杨玉彬,今天你要的新鲜蔬菜和消毒用品给你带来了,放你门口了,你出来拿一下”。

天静宫街道涡光社区的王登辉一家5口从湖北省武汉市返回后,便开始了居家隔离,自此,他家采购食物和扔垃圾的活,就被社区网格员给“包”了。

“社区很关心我们,有需求都会及时送上门,他们用行动消除了我们‘与世隔绝’的距离感,让我感觉温暖。”王登辉说

隔离的是病毒和潜在风险,绝不是人心与爱。正如这户居民所说,街道网格员不仅解决了他们的物质需求,更给了他们心理上的抚慰。

为了解决14天隔离人员的生活所需,网格上的党员干部主动当起了“宣传员”“采购员”和“调解员”,点对点进行帮助。“涡光社区有4户21人是从武汉返回的,他们也不容易,能帮的我们一定尽力帮。”杨玉彬说

同时社区干部网格员一般都是本村、本社区的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对网格情况熟悉,群众也很信任,易于开展工作。

在涡阳县陈大镇三徐村,记者看到87名网格员分布在20个网格上,他们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他们不允许群众一起扎堆聊天……虽然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张村民们熟悉的面孔,但他们说的话群众愿意听;他们变身“代购员”“送菜员”“大喇叭”,将“为人民服务”做到细致入微;他们坚守岗位,不分昼夜的奔波,开启“硬核”防控模式,以“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的决心织密疫情排查“防控网”,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消杀服务

(居民区病毒消杀)

涡阳县委副书记、县政法委书记陈长安说,“为了方便群众买菜,我们开通了放心菜电子平台,群众手指一点,菜就送到社区门口;为了方便群众外出务工,我们新上了外出务工服务管理系统,足不出户就能给你开出证明……总之群众需要什么,我们的网格员就跟踪服务好什么!”

全网共振 冲锋斗争第一线

“爸爸,你们啥时候回来?我都好几天没见你和妈妈了,我好想让你们抱抱我……”一个9岁的女孩正哭着跟爸爸打电话。

女孩名字叫周希,爸爸周凯是一名基层政法干警,也是镇里的一名网格员,妈妈高静则是涡阳县人民医院副主任检验师。

今年春节,周凯本想陪家人吃顿团圆饭,可除夕当天却突然接到了抗击疫情的通知。回到所里后,周凯便带领民警到辖区抗疫一线,走村串户,向村民们宣传有关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引导劝阻他们不要集体聚餐等等。

大年初一,正在村里忙碌的周凯接到了妻子高静参与涡阳县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通知。为此,周凯对妻子说:“去吧,把孩子送到她奶奶家”。就这样,他俩一忙就是十来天没能回家。

小区进出登记

(小区进出登记)

星园街道的网格员陈冰洋爷爷因病卧床有10多年了。大年初六,在公安局工作的父亲需要外出办案,照顾爷爷的重担就落在了陈冰洋的身上。为了不耽误抗击疫情,他只能把爷爷托付给亲友来照料,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战争来了决不能当一名逃兵。

在涡阳县楚店镇三里赵村,综治网格员张雷每天参与劝返巡查。记者注意到,网格员的胳膊上带着红袖标,上面有的还写着“平安志愿者”。“村里有20多个网格员,佩戴‘群防群治’红袖标,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还进行24小时治安巡逻,发现异常立刻报警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张雷说

涡阳县实施“雪亮工程”以来,三里赵村的8个自然庄,在近村处的主要道路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根据涡阳县实施“红袖标”工程要求,按照“以专带兼、专兼结合”的模式,三里赵又组织一支由网格员组成的10人的群防群治常备队伍,进行治安巡逻、矛盾纠纷排查、稳定风险化解、平安宣传等志愿活动。

进出小区体温检测

(进出小区体温检测)

“有了摄像头、劝返点,再加上大家都主动冲锋一线,我们有信心保证所有村民的安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村民张在东说,

敲门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

精准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层,每一户居民!

坚决做到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老子故里,道德之乡涡阳县,在密织的网格治理这张“大网”上,该县14800多名网格员正冲锋一线,誓言夺取这场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李涛 海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