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战“疫”一线的扶贫专干
来源: 2020-02-17 11:14:20 责编: 武长鹏 陈亮

日报logo

2020年春节期间,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无数人宅在家里刷手机、追剧的时候,国网涡阳县供电公司驻涡阳县陈大镇三徐村扶贫专干王鑫却选择了“逆行”。

王鑫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娄延旭摄)

(王鑫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娄延旭/摄)

1月28日大年初四,春节假期还没有结束。王鑫得知三徐村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开始,作为一名党员和扶贫专干的他,第一时间赶赴该村,与村两委、各自然村扶贫小组长一起投入到三徐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涡阳县陈大镇三徐村是国网涡阳县供电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截至今年2月份,王鑫已在该村驻点扶贫近两年时间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和扶贫专干,我的岗位在三徐村,这时候我应该和三徐村的群众在一起,和三徐村的老少爷们们一起共同抗击疫情。”临行时,面对父母叮嘱和妻子的担心,王鑫没有迟疑,他坚信,大家同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竹板响,响连环,咱来说说2020年,新年伊始出疫患,名字就叫新冠肺炎,这疫患太狡猾,病毒可以互传染。十传百百传千,神州大地受风险。面对疫情莫慌乱,按照政府要求办,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会、不会餐,不走亲戚不瞎串,呆在家里做贡献,发热咳嗽去医院,不叫病毒再外传,全国上下一条心,誓把疫情消灭完!”在村里,王鑫还利用自己退伍前文艺兵的特长编了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书,录在喇叭里向村民宣传。同时,和三徐村两委一起利用流动宣传车、张贴政府印发的宣传材料、村组微信群等各种载体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措施。

三徐村共排查出15户从武汉(湖北)返乡的人员,为了让武汉(湖北)返村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安心居家隔离,王鑫和三徐村两委成员一起去做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免除被隔离人员的担心和焦虑,王鑫承诺:“生活上有任何需求,直接联系我。”王鑫说到做到,随后,他每天多次打电话询问在家自行隔离的15户家庭,家里是否困难,生活物资是否充裕,身体感觉怎么样等。

在得知在家隔离的吴芳自然村的吴小强家中粮食快吃完了,他立即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到镇上的超市里购买了米、面、油、青菜等送到他的家中。“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我们再难也值了,你们都不怕,我们还怕什么”看到王鑫和村干部一起送来的米、面、油、青菜等生活物资,吴小强十分感动。

 “您好,请配合我们的检查工作,下车登记并测量体温。”在前段井村疫情防控劝阻点,王鑫正在和村里的防疫志愿服务队员一起,对外来人员进行检查、测温,并劝导村民不要外出,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染。考虑到村里的留守老人防范意识不强,他每天都要主动到留守老人家中帮助他们进行消毒处理,做好防护宣传。

王鑫正在向村里的环卫人员讲解疫情防控措施和环卫消毒要求。(娄延旭摄)

(王鑫向村里的环卫人员讲解疫情防控措施和环卫消毒要求  娄延旭/摄)

因疫情严重,全县各种防疫物资出现紧缺,王鑫也同样身处囧境。在得知王鑫的情况后,供电公司党委从单位本身就十分紧张的防疫物资中,为王鑫送来了一批医用口罩、消毒液等。接到这批防疫物资后,王鑫立即发放给了村里的防疫人员,同时将自己平时省出的十多个口罩,送给了村里特别需要的群众。为解决疫情防控造成的供电抢修难题,王鑫还主动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村里的困难群众进行线路排查和隐患处理,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用电安全。

抗击疫情,不胜不归。疫情面前,王鑫和三徐村村两委班子一道,迎难而上,“硬核”防控,始终坚守着战“疫”的“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娄延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