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医护人,援汉义不容辞,战‘疫’必胜!”——砀山首位援汉“勇士”的心路历程
来源: 2020-02-17 15:43:33 责编: 陈亮

客户端

“我来武汉工作已经10多天了,救护工作紧张有序,我在武汉一切都好,请砀山老家的亲人们不要担心我。”日前,在湖北武汉方舱医院工作的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人民医院护士王晓庆在电话里说。 

今年2月4日,王晓庆得知省里招募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信息后,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义无反顾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成为砀山县首位支援武汉的“勇士”,被“梨都”人赞为“最美逆行者”。

第一个报名支援武汉

据悉,今年26岁的王晓庆,是砀山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从业医护工作已经4年了,是位外表柔美内心坚强、工作负责的女青年。

安徽砀山:首位援汉“勇士”的心路历程290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4日上午,王晓庆在医院微信群里看到安徽省招募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信息后,就第一个报名,自愿去支援武汉一线。“报名之后,院领导问我要不要和爸妈商量一下,怕我一时冲动。我说就确定了吧,因为春节在家时,我就和爸妈商量过了,当时爸妈都同意我去支援武汉。”王晓庆说,“但是上午突然提出去援汉,我又打电话给爸妈说了一下,他们在电话里都同意,但能听出来爸妈非常非常担心我。”

安徽砀山:首位援汉“勇士”的心路历程484

得到她的确定回答后,院领导让王晓庆赶紧准备生活用品。因怕爸妈担心,一直到10点,她始终没敢在电话里明说当天就走。直到坐上去武汉的车,王晓庆在路上才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妈妈已经走了。“当时我妈妈说,我也去,你也给我报名,我虽然不是医生,可我到那儿能给人家洗洗碗,做做饭,打扫打扫卫生。”王晓庆哽咽着说,“其实我知道妈妈不是不支持我去武汉,她只是很担心我,想和我在一起,帮我一把。” 

义无反顾踏上援汉征程

“我知道武汉疫情非常严重,其实我内心还是比较害怕的,但是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义无反顾的第一个报名去支援武汉。”王晓庆坚定地说。

安徽砀山:首位援汉“勇士”的心路历程760

从报名到坐车出发,她只有两个小时的准备时间,这个短短的时间根本不够她回一趟30公里外的老家唐寨镇,她走之前也没有见到爸妈一面,没有与妈妈说说知心话。“临走之前,院领导给我开了一个特别暖心的送别会,时间虽短,但我感到非常暖心。”王晓庆说,“从我穿上白大褂那一刻起,我就是那个最勇敢、最坚强的女孩。我会带着领导和父母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同事们给我的加油鼓气,去支援武汉,我相信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早日平安归来!”

迅速进入武汉“战时状态”

“来到武汉后,我们首先进行两天的护理救治业务培训,大概7日左右大家陆续进舱,开始正式上班。”王晓庆说。据她介绍,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位于武汉东西湖区,是一个能放置2000张床位的方舱,收治的是18到65周岁的成年确诊病人。安徽护理人员的工作主要是观察病人、巡视、记录生病体征,特别要重点观察新冠肺炎患者的体温、血压等;如果患者有其他的不舒服,要随时观察、随时报告、随时记录。

安徽砀山:首位援汉“勇士”的心路历程1167

王晓庆说:“这里一天分成四个班,四班倒,我们上一个班工作时间大约是六个小时,由于条件有限,住宿的地方离我们上班的方舱医院比较远,我们都是提前两个小时出发,下班时我们脱防护用品的过程比较长,等待时间将近两个小时,就是说我们从上班出门到下班回来约10到12个小时。在这10到12个小时之间,我们是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主要是怕浪费防护用品。如果我们晚上要上班的话,就只吃中午那顿饭,不喝水,为了怕在上班期间想上厕所,会浪费防护用品。”

救护工作紧张有序

据王晓庆介绍,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非常辛苦,但是大家没有一个人说苦说累,因为大家都知道担负的使命,临来之前就想到艰苦程度,已经有充足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脱防护服时,两个人互相监督看到同事脸上都被压出水泡,磨破了皮,当时心里无法表达,只感到特别心疼。

安徽砀山:首位援汉“勇士”的心路历程1516

王晓庆鼓励患者战胜疫情

在这种高压环境下,大家下班后却从来没有负面情绪,在微信群里讨论的都是与工作有关的问题,比如大家想方设法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怎样照顾患者的心理健康,让他们有信心战胜疫情。大家还会组织患者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一起做手工,一起在愿望树下许愿,组织一起跳简单的广场舞。王晓庆说:“其实,患者里的阿姨比较多,和她们一起跳跳广场舞、唱唱歌,有助于她们病情康复,上班的气氛也好,大家都成了一家人。” 

“我在武汉工作一切都好”

王晓庆说:“我从2月4日出发到现在,有10多天了,老家砀山的领导和同事一直在关心我,每天都会有很多人给我发信息,鼓励我要加油,让我平安归来,等我抗疫结束后,大家一起共同享受这个胜利果实,所以我特别感动,感到特别温暖,也特别想念大家。”

“我们所有在这儿的医护人员,对爸妈都是报喜不报忧,都是说我们吃得好、睡得好、住得好,上班也比较轻松,主要还是怕家人担心。”王晓庆说,一般在下班后就给家人打个电话,直接报平安,这时光通话不敢开视频,因为刚下班脱防护服后,脸上、手上的印子实在是太重了,还有压出的水泡、磨皮等,怕家人看见担心;都是选择休息后再与家人开视频通话,这时脸上、手上的印子变轻了,或者在吃饭的时候,让家人知道在这里一切都好。

“我想对家乡人民说……”

“这10多天里,下班后我脑子经常会想,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因为确实很想家,想家人和同事,也想朋友。”王晓庆说,“但是我对到武汉来从没有后悔过,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医护人员,大疫面前,这是我应该担负的责任!”

安徽砀山:首位援汉“勇士”的心路历程2188

砀山书画家绘画盛赞王晓庆

王晓庆说:“首先我想对同事说,特别感谢我的姐妹们对我的关心,因为有你们的关心,我才能在这儿安心度过每一天,才能在工作中更加注意防护,谢谢你们的善意提醒。更想对咱们砀山人民说,感谢家乡人对我的关爱和支持,希望大家在家一定要做好防护,我们一起战胜这场疫情。在这10多天里,我和这里的同事和患者都有了深厚的感情,抗疫姐妹们就是我最亲密的‘战友’,患者就是我的家人,我们一起并肩战斗。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疫战,请大家相信我们医护人员!”

在王晓庆之后,砀山县又有李明、陈怀勇、崔银环、董芬4名医护人员分批次驰援武汉,处于特殊时期,他们主动报名自愿前往疫区,身兼特殊岗位,心担特殊责任,选择援汉就意味着选择了战斗和冒险,但是“白衣天使”的责任让他们义无反顾,勇往无前。他们是“梨都”砀山“最美的逆行者”,祝愿他们早日凯旋,平安归来!(通讯员 李艳龙 吴飞  记者 何雪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