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抗“疫”一线唱响青春之歌
来源: 2020-02-17 17:11:11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在举国奋战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用青春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战“疫”之歌。

90后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

合肥市肥东县梁园镇民主社区退伍军人罗敬祥在看到村办公室发出的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倡议书后,主动请缨奔赴战“疫”的最前线。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就跟着村干部一起下村巡逻宣传防疫知识,到村各个卡口值班点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本来就是军人本色,虽然退役了,但我总想着应该为大家做点什么,不然我心里不踏实。”罗敬祥笑着说道。无独有偶,柯岗社区退伍军人柯国靖也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他坚定地说:“退伍不褪色,国家有难,我们理当冲锋在前。”

95后白衣天使:“十七年前你保护我们,十七年后让我们来保护你。”

“您好,测一下体温才能进去。”这句话现在成了陈荷婷的“口头禅”。每天早上7:00她都会都准时出现在梁园集贸市场门口,拿着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站在集贸市场封闭口的台阶上,给每一位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昨天有个大爷我给他测量了两次体温都偏高,后来给他登记了一下,带去院发热门诊仔细检查了一遍。幸好他后来体温又正常了。虽然有时候比较麻烦,但是确保‘一个都不能漏’是我的使命。”陈荷婷是梁园卫生院护城分院的年轻护士,虽然才23岁,但工作起来跟其他老同事一样认真熟练,从年初二就没放过假的她,为了更好地工作,更是把家安在了卫生院。“小时候的那场非典我没什么太多印象,只记得有很多穿着白色衣服的人每天出现在家门口、学校和超市。我一直向往着成为跟他们一样的人,现在能成为一名护士我很荣幸。十七年前我们少不更事,世界保护了我们,十七年后的今天就让我们来保护你吧!”

00后留守儿童专干:“青春战‘疫’,咋能不带上咱呢?”

“有志不在年高,我们00后可不光只会玩手机。”镇东社区留守儿童专干蔡兴梅微笑着说。“别看她小小的年纪,干起活来一点也不马虎。”镇东社区书记欣慰地说:“有时候我们老同志电脑操作不太行,她简单动两下就解决问题;在劝返的时候,就跟个老同志一样‘苦口婆心’的。”蔡兴梅跟很多志愿者一样,都是主动请缨成为“防疫战”的一员。作为土生土长的梁园人,她对家乡的情况了熟于心。用她的话来说叫做“我有主场优势”。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她有热情、有活力、有斗志、有勇气,在她看来,这是一场必须参加的战斗,义不容辞。

正如鲁迅先生所言,“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此次在梁园抗疫一线的战场中,还有很多90后,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是镇村恪尽职守的干部,是冲锋一线的医生、交警……在这场众志成城的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个职责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正在用激情、热血和奉献凸显成熟与担当,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刘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