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退役烔炀小伙疫情防控硬核守“边界”
来源: 2020-02-18 09:13:12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是每一名军人在告别军营时的庄严承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担当从来不止步于承诺。巢湖市烔炀镇曙光村就有这样一位值得称赞的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神圣诺言,他就是该村尖山周自然村退伍军人李旺旺。

97年出生的李旺旺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农村娃,2016年参军入伍,虽然只在部队锻炼了两年,但部队这个大熔炉练就了他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品质,退伍回到家乡后,经常积极为家乡父老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曙光村尖山周自然村地理位置特殊,西边与肥东毗邻交接,自疫情暴发后,这里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曙光村交界处设置了卡口,非本村人员和车辆一律劝返,严禁进入,李旺旺主动提出要去值守这一重要卡点。

2月7日晚9点,一对夫妻骑着电动车停在卡口前不远处,李旺旺警觉的走到电动车跟前询问,得知该夫妇想回老家黄付村。李旺旺严格遵守曙光村疫情防控办公室的部署安排,不予放行,并和他们耐心的解释。这对夫妇见李旺旺态度坚决,开始亮出“亲情牌”,希望他看在乡里乡亲的情分上给予通行。李旺旺态度温和但又不失坚定的说:疫情防控关乎曙光村每一位村民的健康,特殊时期,请大哥大姐理解并支持。

他们见“亲情牌”行不通,就开始用激烈的言语攻击卡点值守人员,撕扯李旺旺衣服,并伺机闯卡。李旺旺见事态比较严重,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曙光村疫情防控办公室,并第一时间报警处理。后在派出所民警和曙光村干部的劝导下,该夫妇最终没有进入烔炀境内。同卡点值守人员告诉大家:小伙子真是好样的,虽然年纪轻轻的,面对这种矛盾,一点也不乱,也不急躁,原则性很强,有他在,我们这个卡点就是“铁岗”。李旺旺说:我们尖山周这个卡点比较特殊,疫情面前,必须严防死守,不能讲任何的情面。

当前正值春寒料峭,2月15日的一场春雪,气温骤降十几度,李旺旺一直坚守在室外工作,累了、困了,他就在值班卡点旁的简易值班室里休息一会,每天都坚持工作到深夜。当有人问他累不累的时候,23岁的小伙子腼腆的说道:“这点苦不算什么。作为退伍军人,现在疫情就是我的战场,我要保持军人本色,站好每一班岗。”在疫情面前,李旺旺不退缩、不畏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退役军人的本色与担当。(何小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