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忘党恩:防疫战线上的站岗执勤兵
来源: 2020-02-18 11:42:38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

795496a12bff79faabb32605ea341f6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防疫战线上涌现出无数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他们有医生、护士、交警、青年志愿者、基层干部……但是还有一个人们眼中的“特殊群体”以不同形式参与到这场防疫战中,他们心怀感恩,贡献力量。

“之前在我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助我脱贫,我很感激,如今国家需要,我也想尽一份力。”中李村贫困户李念祥坚定地说。李念祥今年66岁,腿脚不便需拄拐杖,虽然他身为特困供养户,享受国家政策兜底,但是他不等不靠,去年共养鸡260余只,年收入16410元,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在得知疫情形势严峻村里需要人手时,他作为中李南庄村民小组长,二话不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要求站岗执勤。村里的工作人员担心他的身体不同意他站岗,他却说:“作为贫困户享受国家那么多优惠政策,平时也为国家做不了什么,而且我是南庄的村民小组长,这个时候我更应该带头站出来。放心吧,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别看我拄拐杖,但是我可以!”一句坚定有力的“我可以”打动了在场的工作人员,最终还是同意了他的要求。

凛凛寒风挡不住李念祥奔赴战“疫”一线的脚步,从疫情防控开始他基本上每天都会早早地来到南庄村口,臂带红袖章参与站岗执勤。尽管天气严寒冻得瑟瑟发抖,尽管腿脚不便,他依然坚守岗位,耐心协助工作人员对出入人员和车辆排查登记,按照要求进行劝返,提醒村民外出戴上口罩。除此之外,李念祥还主动捐款200元,因为他是贫困户,经济条件并不富裕,工作人员不想收他的钱,但他一再坚持,说这几年村里帮了他许多,虽然拿不出多少钱,但却是自己的一片心意。

李念祥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筑牢抗“疫”的农村防线,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南庄村民的安全和健康。自此,中李村18名贫困户纷纷参与进来,他们爱心接力,为抗击疫情感恩回馈。截止目前,烔炀镇共有近百名贫困户参与本村防疫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发光发热。  张蓬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