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涌动,不负韶华——烔炀镇返乡大学生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 2020-02-18 12:49:05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

连日来,有这样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青年人,与镇村干部、党员们一道,入户宣传防控知识,交通管制卡点值班值守,帮忙拉横幅……他们是烔炀镇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返乡大学生。

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社会实践课”,让他们的寒假再也不寻常。巢湖村北京体育大学大二学生唐秀娟说:新闻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身边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我一直想着要做点事情。2月9日晚上我在“烔炀之声”微信公众号号上看到了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我再也坐不住了,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必须去做的事情。

自志愿者招募令发出以后,得到了许多青年学生的响应支持,他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有的直接到所居住的村(社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报名,目前17个村(社区)100余名返乡大学生都纷纷动起来,加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自此,每天都可看到他们徒步挨家挨户宣传,向村民讲解预防措施和防护知识,参与卡点值班值守,认真检查进村人员、车辆,测量体温,遇到心急不理解的村民,他们用灿烂的笑容化解矛盾,与村民心平气和的交流,坚决守好岗,护好村。

中李村姜亚梅、徐庆、方亮三位志愿者体谅老同志的辛苦,提出站夜岗的要求。值守点上的“同事”们对他们三个学生娃是赞不绝口:现在的孩子们真懂事,有热情有担当不怕苦,好样的。姜亚梅腼腆的说:夜里温度低,爷爷奶奶们本来年龄大,担心他们身体受不了,值夜班我们小青年更适合。

大学生蒋文佳是三份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要求参加志愿者服务:我一直是在所有人的爱心帮助下,走进了自己向往的大学校园,现在正是我回馈社会的时候,希望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这样蒋文佳其他小伙伴一起“上岗”了。

像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这支“青年”队伍已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用自己勇敢的心,让青春在疫情防控一线经受“洗礼”,让青春焕发出了更加绚丽的光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书写下专属于他们的青春诗行。  何小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