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疫情无情人有情,风雨同舟暖人心
来源: 2020-02-18 17:19:56 责编: 陈亮

----扶贫人抗战疫情防控阻击一线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在农历的新年之际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青阳县扶贫干部们快速反应,迅速落实,积极转变工作角色,提前返岗,变身疫情防控中坚力量,从脱贫攻坚的一线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阻击一线,扶贫干部、贫困户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是:扶贫专职副书记!

防控工作部署以来,全县11个乡镇分管领导、扶贫专职副书记都第一时间到联系村,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对所在村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对居家隔离的村民履行包保责任。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耐心做好解疑释惑、安抚群众等工作。提醒村民减少公众聚集活动,上门劝解“红事迟办、白事简办”。积极组织动员包保村广大党员群众快速行动,成立志愿者队伍,轮班在主要路口设置卡点。安排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将防控措施落实到组、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丁桥镇扶贫挂职副书记程寅根,从正月初三至今,连续二十多天,一直坚守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从“扶贫干部“摇身转变为“防疫干部”,他自已带头包保村民组,主动请战,深入村民组防控一线。带领村干部对牛山村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

仅用一天时间,便摸清湖北返乡人员情况;陵阳镇扶贫挂职副书记李玉汉从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没有休息一天,始终站在防疫一线,他率先在包保村设立卡口,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对进出车辆进行清毒,2月7日省督查组在他负责的梅山村卡口暗访时,对该村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包保了6户居家隔离户,每天他都上户了解居家隔离执行情况,了解隔离人员身体状况,他们有什么生活需要,都及时予以解决,他用他的热情温暖了这些居家隔离人的心,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和理解..........

我是: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

为严控疫情蔓延,大年初三开始,各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在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召开疫情防控布置工作会议,在主要路口设置卡点进行登记排查、走家入户了解村民身体健康状况、发放宣传资料科普防疫知识,以及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全县的防疫工作紧张而有序的开展着。“何为干部?疫情在前,干部不退。纪检干部更应站好疫情防线第一岗”。蓉城镇选派干部吴伟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杜村乡红光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年志,从年初三一直在疫情和扶贫工作的一线坚守着;陵阳镇南阳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胡小青在母亲病重时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身“疫”线战场,每天到村里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安排我到哪里?”庙前镇三义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胡其伟父亲1月26日不幸去世,在从简处理了父亲丧事后,依然回到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积极向村民们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并协调争取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质,加强村防护力量。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白天靠前值班,在主干道出入口从事体温检测,劝返,物品采购等工作,晚上驻扎在村里。“党徽在胸前,责任扛在肩”。每当迎来风险挑战时,作为党员奉献在先、冲锋在前。在疫情这块试金石面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为迎风飘扬的党旗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我是:扶贫专干!

针对疫情,各乡镇扶贫工作站及各村扶贫专干积极参与辖区内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全面排查工作。杜村乡宗文村扶贫专干胡云霞和高村组村民组长吴如道是一对夫妻,从大年三十至今,他们俩不厌其烦登记信息表,走村串户发放宣传单,家中有一个面临中考的女儿无奈笑到,“过年到现在,我白天没有看到过我爸妈,他们俩整天忙的不着家!但是,他们是我的榜样!”;陵阳镇沙埂村扶贫专干岳大艳,作为一名外来媳妇,在接到回村疫情防控通知后,她没有任何犹豫,马上退掉了回家的车票,简单和父母说明了情况,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一线。

村干部也当起贫困户跑腿代办员,第一时间将生活急需物资送到居家隔离人员门口,同时规范做好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他们情系最困难的贫困群众,只要群众需要哪怕是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液、 一袋米、一瓶油,他们都亲自送去。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与脱贫攻坚战相结合,在确保打赢脱贫攻坚的同时,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贫困户!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贫困户们也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线的一份子,全力配合“做贡献”。他们听从镇村干部宣传,自觉配合镇村防疫工作,蜗居家中,闭门不出,自发捐款捐物;不少贫困户主动要求到卡点站岗值班,积极请求参与疫情防控的“战场”,到村设立的劝返点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并投身到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中。

“大家很辛苦,小小心意请收下”;“卡点值班,请安排我去”;“政府对我的帮助很大,平常都是大家帮助我,我年龄大了,不能站岗值班,但也想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一句句诚挚的话语,一颗颗温暖的爱心,疫情面前,贫困户们不做旁观者,他们原是需要我们帮助的对象,现在他们也在用自己的力量暖心回馈社会。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呼唤担当。截止目前,全县共有200名扶贫干部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617名贫困户主动请缨参战防疫值班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扶贫干部们的力量虽然薄弱,我们坚信,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林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