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坚定走好稳增长促发展之路
来源: 2020-02-18 18:02:40 责编: 陈卫华

客户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泗县积极应对、狠抓落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期,泗县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增长促发展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村镇社区,返城务工人员“绿色通道”暖人心

“我在开发区新联禽业上班,每天早上上班,傍晚回家。”家住泗县阜康联邦家园小区的李友香每天进出小区,在经过社区疫情防控人员的体温测量后,都要重复这样的解释。

正常的疫情防控与体温检测是必须的,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小区内部分健康业主务工生产是必要的。为了进一步做好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通行保障,泗县阜康联邦家园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征得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同意后,为小区内像李友香这样的复工业主在身体健康检测的前提下,特别办理了复工“出行证”。

 微信图片_20200218175929

2月17日上午,在泗县山头镇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处,等待区、体温测量处和镇政府盖章处三个区域隔离有序,工作人员和有返岗需求的村民正有序登记、测量体温、核验证件。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外出通行证”,泗县山头镇政府和卫生院工作人员为外出返岗人员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都延期一个多星期了,公司通知我们员工尽快返岗,今天如果手续办好了,我明天上午自驾走。”在合肥一家物流公司上班的山头镇潼城村村民董波说。“从昨天到现在,我们镇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处一共办理有100多人了。”在个人信息核验台前,工作人员费凤正在耐心指导村民填写返岗通行证明。

山头镇杨桥村党总支书记王凤仙介绍说:“现在村里累计已有近30名已办理外出返岗手续的村民,村里通过大喇叭给他们温馨提醒注意安全出行,到达目的地给村里报一声平安。”

“我们一定要为健康务工村民们出得了村,进得了城想尽一切办法,只有这样,生产企业才能复工复产。”泗县山头镇党委书记黄振远表示。

企业车间,一线工人科学防控落实到位有保障

2月17日上午,泗县经济开发区新联禽业仓管员李友香正在和工友们忙着一箱一箱码着鸡蛋。从2月3日收到公司复工通知后,她到所在的泗县衡尤社区和县中医院分别开具返岗登记和体检健康证明后,领取返岗相关工作证件上班至今,这已经是她第14天坚守生产岗位了。

微信图片_20200218175937

“目前公司返岗复工人员一共有31人,我们严格按照规定,采取封闭式管理,对进入企业所有人员实施科学的疫情防控举措。”泗县新联禽业公司总经理汪祖亮介绍说。

如今,泗县已批复复工复产企业共有和佳医疗、宁林塑业、强英饲料和新联禽业4家公司,这些企业均科学做到:企业复工复产前对工作生活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管理,复工复产后对所有工作和生活场所每天至少消毒两次,并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对进出人员必须监测体温,佩戴口罩,建立职工体温每日两检测制度。采取错峰上下班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对企业内食堂采取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以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泗县复工复产企业做到管理和服务保障到位。

​政府部门,严格管控复工企业促生产稳增长

2月15日,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和服务保障的通知》。

《通知》对已开工的工业企业包括春节前一直没停产的,要有专班专人每天一排查,每天一对账,每天一报告。对符合条件的必须开工的企业,要严格按照申请、审批、验收、监管四个环节,关注车和人,把住关口,开工企业必须备足15天的防控用品、不得超过200人。尤其要做好车辆和人员的登记管控工作,保障企业开工所需物资的运输通道通畅。《通知》还对全县农业生产类企业复工复产、物流快递类企业复工、工程建筑业项目开工复工都做了明确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218175933

据不完全统计,泗县企业已经逐步实现复工复产,其中涉及民生保障的6家企业在春节假日期间也保持了良好运转。按照从严防控,有序推进原则,截至2月17日,经企业申请,乡镇(园区)初步审核,工业企业专项工作组现场核实,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已批复复工复产企业4家,已向乡镇(园区)提出申请拟于近期复工的企业40家。

据泗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泗县积极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根据全县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评价,科学研判、精准评估,确定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73家,分行业分时段有序推进。同时泗县疫情防控相关部门配合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防疫物品、口罩、红外测温仪、消杀用品等必须物品的采购工作,制定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疫情防控预案,确保企业能于2月24日后有序复工复产。“根据疫情以及防控疫情的具体情况,因地、因时出台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是保持泗县县域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必要条件。”泗县相关负责同志指出。(通讯员 袁浩 贺微微)(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