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老旧小区来了一群防疫“志愿红”
来源: 2020-02-18 18:29:52 责编: 陈亮

​疫情当前,老旧小区无围墙、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防疫难度大。青阳县动员机关党员志愿者,进入老旧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无盲区。

机关党员率先垂范,党建引领聚合力。

针对开放式小区的特殊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人手少,力量不足,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第一时间联合发布“红色动员令”,组织千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奔赴社区一线,及时摸排67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设置61个小区值勤卡点,让组织力量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党员志愿者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主动做好联防联控“七个到位”,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责任担当。青阳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会同青阳蓝之盾救援队,深入老旧小区、停车场、消防通道等,开展义务疫情防全覆盖消杀作业,喷洒消毒液32壶(200斤)。青阳三献志愿者协会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青阳蓝之盾救援队提出了成立党支部的申请,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机关党员志愿者示范引领下,老旧小区居民纷纷争当志愿者,组成一支强大的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来,值班值勤,宣传防疫措施政策。仅政和苑小区志愿服务群众里的志愿者已达40余名。

党员队伍下沉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网。

党员志愿者们主动克服困难,搭帐篷、设置党员示范岗,风雨无阻守卫在小区门口。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组成疫情防控小分队,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每日对小区大门、单元门及公共场合进行消毒,确保公共环境卫生。志愿者们深入老旧小区楼栋不间断重点摸排,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排查工作,建立并完善小区居住人员信息,做到疫情防控底数清、情况明,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针对联系小区七步泉路段区域老旧分散,出入路口多,人员、车辆流动复杂,防控难度大这一情况,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及时与九华社区研究确定拟封路段的管理和防控工作方案,紧急调集封闭材料,立即施工对小区3个出入口封闭,实行一个路口出入,并将全中心干部职工编组,保证每日值守点2人,对老旧复杂小区出入人员、车辆进行详细摸排登记,帮助小区常住人员办理出入证,确保小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切实帮扶显真情。

老旧小区值勤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针对小区封闭管理中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建立解决帮扶机制。对年老体弱居民和居家隔离群众,由机关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代买相关生活用品;对因工厂、公司复工由外地来县的人员积极安排居家隔离,同时对附近居民做好相关政策宣传,防止出现因恐慌情绪造成的对立事件发生。县妇联充分发挥“联”优势,会同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开展“抗击疫情、关爱同行”活动,为贫困妇女儿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等送去关爱。得知蓉城镇困难户张满香,风湿病,长年吃药,丈夫2019年底腿摔骨折;低保户李光辉,家中四口人常年生病住院,家中物资缺乏等,及时为他们送去了米油菜和口罩、消毒液等应急生活物资,鼓励他们克服暂时困难。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个小区。党员志愿者此刻都成了防疫战中的战士,他们用最平凡的举动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行动为老旧小区筑起了疫情防控“防火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徐利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