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阳光总在风雨后——疫情下的五味人生
来源: 2020-02-19 10:49:32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

2月18日,过年的气氛已经很淡。对从大年三十工作到现在未曾休息一日的广大弋矶山社工来说,2020年的春节将是所有人永生难忘的记忆。

图片 0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警以来,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在与生命赛跑。第一时间告知公众,第一时间宣传到家,第一时间防控布控,第一时间联系救治。没有防护服,没受过专业训练,简单的口罩一次性雨衣,日夜颠倒的加班工作,挨家挨户的排查疫情。多少人嚷嚷着不能出门闷到无聊的家,成了他们想念至极的地方。多日不能见的孩子、没时间照顾的父母,只能在一次次视频中满足想念,一面笑着宽慰,一面暗地吞下苦涩的泪水。“入行就有了这种吃苦的心理准备。”这几乎是社工们的共识。  袖章、马甲、工作证、口罩加一双奔走方便的旧鞋,社工的身影奔走在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求医问药,找社区;买米买菜,找社区;解疑答惑,找社区;外出返回,找社区。日行万步是标准,十项全能是要求。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击退疫情,保障民生,为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们做好坚实的后盾。

图片 1

辣——“对不起,没有通行证不可以出入。”“非法聚众,请立即解散!”年轻的小朱一直都是一个文静内向的姑娘,说话细声细气,也很难拒绝别人。自从加入了抗疫志愿队伍,守着岗点的她逐渐变成了“小辣椒”。不允许的绝不通融,不符合规定的绝不错漏,面对无理耍赖不配合的人员也毫不退让,坚定地履行好自己“守门人”的职责。

晚上九点,小郑还在电脑前核对报表。疫情发生以来,每日收集数据汇总统计上报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繁杂的数据考验的是每个人的耐心和责任心。站岗巡逻、上门入户、填表汇总……每个社工都是能文能武的“多面手”,大嗓门、高效率,风风火火的身影,每一个“麻辣小巷总理”的默默守护铸就社区安全防线。

图片 2

酸——“妈妈节日快乐!你辛苦了!”“儿子你什么时候能回家?”“老婆注意身体,我想你了。”翻开社工们的手机,这样温馨的家书、短信、微信比比皆是。春节、元宵节、情人节,生日、纪念日……无数个特别或普通的日子都只能靠小小的手机慰藉思念。

“说不想,那肯定是假的。”提起这些,每个社工都鼻子发酸。疫情当前,他们顾不上履行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伴侣的职责,全身心扑入了抗疫工作中,舍小家为大家,将为人民服务的服务信条贯彻到底。

图片 3

咸——春节至今,气温一直都不算太高,15日晚间更是温度骤降,风雪交加,然而丝毫未减的工作量让每个岗点都忙得热火朝天。加固帐篷、张贴文件、布置展板,为进出居民登记、测体温、发放通行证。自辖区实行小区封闭及半封闭制度以来,每个执勤岗点的工作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

“每日大约有几个小高峰,比如晨间买菜,上下班等。”连续几日的工作下来,志愿者小罗已经完全熟悉了流程,和搭档一起对忙时、闲时进行不同分工,确保工作有条不紊。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都忙得汗流脊背,顾不上喝水吃饭,遇到不配合态度恶劣的,被气得流泪也不敢耽误手上的事情。只有下岗后匆匆换下湿透的衣服短暂休息一下,继续下一轮工作。“挺好的,出出汗就当锻炼了。”汗水与泪水齐飞仍然不抱怨,不挑剔,尽心尽力履行职责,这是广大弋矶山社工最朴实的付出。

图片 4

甜——“你们辛苦啦,煮一点茶叶蛋给您们补补身体。”“来来来,这是我自己做的包子,给你们换换口味。”“我自己买的口罩和手套,你们别嫌弃,拿着用。”没日没夜的工作中常能见到这些场景,送吃的喝的,捐口罩消毒液,交特殊党费,朴实的居民把社工们的辛苦都看在眼里,用自己的行为表示着支持。

“多不容易啊,我看他们累的嗓子都哑了,我们也不能做什么,看着都心疼。”居民汪大妈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大量的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更是报名冲上了前线和广大社工并肩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所有的苦累都因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变成了甜,工作的意义得到彰显。在这场疫情面前,只有万众一心共同努力才能取得胜利。停滞或减退的新增数字,增长的治愈病例,每一项胜利背后都是所有人艰辛的付出。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弋矶山街道全体社工的工作任务也随之增加,确保防控复工两不误也成为了当下新一轮的工作目标。

雪后天晴,温暖阳光普照大地。全体弋矶山人也将继续努力,坚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柳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