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葛集镇:“油桃+鸭”串起生态发展“食物链”
来源: 2020-02-19 12:04:18 责编: 陈卫华

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00219120138

已是雨水节气,仍然春寒料峭。日前,走进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葛集镇土山村的油桃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清香扑鼻。那映入眼帘的一簇簇、一串串绯红的桃花,娇艳欲滴,更是冲击了眼球,打动了心扉,怦然心动,让人陶醉,莫名想作“护花使者”。

微信图片_20200219115525

“嘎嘎嘎嘎……”,随着树下几只毛茸茸鸭子的叫声,让人瞬间明白,原来早已“名花有主”,这些鸭子每天给大棚油桃捕害虫、施肥料,不但成为桃树的“棚中闺蜜”,还形成了“桃树—虫子—鸭子—粪便(有机肥)—桃树”的生态“食物链”。

在大棚里,葛集镇优菓合作社负责人杨梦正指导果农给桃花授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果农戴着口罩进行农业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杨梦说:“好的油桃要经得起舌头味蕾的‘挑战’。经常喷洒农药、施用化肥都会影响油桃的口感,也会让消费者感到食品不安全,所以我们在桃棚里养些鸭子,就解决了病虫害、杂草和有机肥的问题。现在,我们用心把握桃棚里的温度,主要精力都放在给桃花授粉上了。”据他介绍,优菓合作社入社农户数百户,包括土山、毛雷庄等多个村庄的果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也是葛集镇在油桃产业中的着眼点。该镇有10多年的大棚油桃栽培史,历经20多个品种和栽培办法的改良,目前已成为皖苏鲁交界处最大的油桃种植基地和交易市场。随着消费者对果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商平台更是要求水果品质有绿色认证,葛集镇在提升果品质量上铆足功夫,“走出去”请郑州果科所专家来“传经送宝”,“请进来”让县农技部门给油桃“把脉会诊”,同时也发掘农民“一物降一物”的传统种植“大智慧”,土洋结合,“靶向”攻破,走出了一条绿色、安全的大棚油桃种植之路。

该镇大规模种植大棚油桃,不但使油桃提前上市,抢占市场,还隔离病菌和害虫传播,减少病虫害;在大棚里养殖鸭子,成为害虫和杂草的天敌,鸭子粪便还成为桃树的有机肥料,把种植、养殖有机结合起来,大棚内形成良性的“小生态”,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有利于生产“安全桃”。2019年该镇“优菓”油桃专业合作社不但获得了安徽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还得到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使葛集油桃不仅走出了安徽,还参加了“中国国际食品安全展览会”。

微信图片_20200219115815

粉面桃花“鸭作伴”,串起生态“食物链”。该镇油桃生产确立健康、安全的新理念,遵循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利用动植物的生长法则,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安全食品链,把绿色、安全的水果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通讯员 李艳龙   戴红梅)(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