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泥河镇关工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2020-02-19 13:11:03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2

连日来,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形势下,在庐江县泥河镇关工委的号召下,泥河社区、大岭社区、姚店、瓦洋等村有一大批关工志愿者,他们走出校园,主动请缨,抗击疫情,保护家园。

传递校园志愿精神守家园

2月18日一早,住在泥河镇大岭社区平塘村民组的张富生像之前一样,来到大岭卫生室附近卡点值勤。这几天务工人员陆续外出,车辆要注册“皖事通”进行健康登记管理,同时还要不断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一天下来有近百的人与车通过,嗓子发声都疼了。

“我与村干部说的时间很早了,前几天才分配我上来执勤,主要还是因为开始了智能扫码吧,这个年轻人操作更简单些。”张富生说。

​张富生是南昌职业大学经济管理系团总支书记,1月底,返家的他发现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就开始在村民组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村民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他的妻子80多岁的外公在2月6日去世,按农村的传统习惯,怎么也要请锣鼓队,搞热闹一点。在张富生的劝阻下,这场丧事得到了简办。

张富生做志愿活动不是第一次了,在大学里,他参加党日、带领青年团员到敬老院、当交通劝导员等志愿活动每个月都有几次。他个人还结对帮扶了一个贫困大学生。

堂姐弟联手挑战农村陋习

袁甜甜与袁冬冬都是洋河村袁东村民组人,他们是堂姐弟关系。袁甜甜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一学生,袁冬冬是阜阳师范大学大四学生。

几天前,他们得知村里防疫执勤任务比较重时,就到村部去报名参加。“我们协助村里在姚店关卡执勤,查看来往车辆和人员有无车辆临时通行证和家庭采购出入证,指导他们如何办证,并请他们做好防护等。”袁冬冬说。除此之外,姐弟俩还同时宣传移风易俗方面的内容。“农村红白喜事、生日、上大学、打麻将之类大操大办,原本就是陋习,应当就这次疫情防控之机痛改前非,少聚会,多简易、文明办事!”袁甜甜说。(徐梅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