烔炀镇:农耕复产见行动,田家地头春耕忙
来源: 2020-02-19 15:38:15 责编: 大虫

     安徽日报

“雨水到来地解冻,化一层来耙一层”在春风的提醒下,预示着春耕时节的到来。当春耕遇上防控新冠肺炎时,“双线作战”的烔炀镇丝毫不敢松懈,提出了“防疫不可放松,春耕不能耽误”作战目标,抢抓农时,为今年农业保收打下基础。

连日来,骄阳暖照,机器轰鸣,巢湖村委会主任陈浩正在田间指导旋耕机翻地。“现在还不到农作物种植的季节,我们现在主要是把土地翻耕。”陈浩主任笑着说道,“这片土地是我村鲍圩自然村的闲置地,面积大概在75亩,经过召开村民会议和四议两公开,决定将这片土地翻整好后,流转给大户。我们村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战疫情保春耕,通过流转土地,一方面将现有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另一名方面也能增加农民收入。

三份村、烔西村、大程村三大扶贫产业园已经全面复工复产,积极支援防疫工作,保障贫困群众收益,各类农产品已经从大棚、菜园里走出,进入市场,供应给广大群众,让防疫一线工作没了后顾之忧。

刚结束一天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任务的三份扶贫产业负责人何宏胜就急匆匆的赶回花卉种植大棚内,查看新培植花卉种苗的生长情况。何宏胜介绍说:目前园区已经全面复工,工人的防护措施全部到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保收基本没有问题,贫困户的收入不会受到影响。何宏胜一直积极支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捐款捐物的同时,还带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参与卡点站岗值班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非常重视员工的防护工作,每一个进入蔬菜棚内的人,我们都要先测量体温,戴上口罩和手套,才可以进去。从目前检测的情况来看,大家的体温都正常的,因为工人都是家门口人,情况也比较了解。”烔西村产业园负责人高敏夫妇手捧刚采摘的花椰菜介绍说,“我们产业园占地面积56亩,32个大棚,主要种植一些蔬菜瓜果,73名贫困户享受收益分红。” 在疫情防控的期间,高敏不忘回馈社会,主动提出保障武汉及其周边返乡隔离人员的“菜篮子”,目前已经捐助600斤时令新鲜蔬菜。  

大程村扶贫产业园内,大程村党委书记段金鑫正在指导工人给蔬菜浇水,段书记一边忙一边告诉笔者:目前我镇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但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主要是物资的运输这块。镇农业部门一方面来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帮助协调了蔬菜运输销售“绿色通道”,发放了通行证,解决了蔬菜的销路问题,等这季蔬菜收完以后,将着手安排种植新的菜苗,确保农业生产不断档。

抗击疫情不松懈,抢抓农时不掉队。烔炀在果断采取措施,悬挂春耕横幅,发放告知书8000余份,小喇叭里滚动播放着强化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种的政策知识,安排农技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100余次,为今年保收增收打好基础。(何小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