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汇聚文明力量,齐心协力“战疫”
来源: 2020-02-19 16:12:40 责编: 大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和省、市部署,全面发动鸠江“战疫”力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坚定必胜信心,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聚力宣传,“小喇叭”喊出最强音

面对疫情,全区1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打通线上线下宣传“最后一公里”。

统筹媒体资源,构建线上宣传矩阵,在“文明鸠江”、“今日鸠江”微信公众号和鸠江政府网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通知公告和防控工作动态,全景展现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身影,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提振全区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士气精神。密切结合抖音、H5等新媒体,拍摄制作《汤沟镇“红色小马甲”温馨提示》等有趣味、接地气的宣传小视频,在村(居)民的微信群、朋友圈、微博广为传播。积极推介公益作品,原创作品《“向日葵”志愿者快板说防疫》等作品被各类宣传平台采用。

“标语要挂起来、通告要贴出来、喇叭要响起来、红袖章要戴起来、日常巡逻要巡起来”,按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求,各所、站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标语横幅、宣传单页、公益广告牌、电子屏等阵地,刊发公示通报通告、主流报道和科普知识,营造全民抗疫氛围,有力增强了群众的防护意识;广泛动员全区“好人”、新乡贤、道德模范和“四会”、“五老”、楼栋长等文明创建工作一线参与者,戴起红袖章走遍大街小巷、带上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疫宣传音频,把疫情防控形势政策向群众讲清讲透,把科学防控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

温情传递,“小善举”汇聚大能量

疫情,挡不住“温情”!鸠江区拍摄微视频《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各界群众纷纷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为武汉加油鼓劲,全区文艺志愿者、少先队员们也纷纷拿起手中的笔,以《“疫”起加油!》为主题开展创作,向奋战一线的“逆行者”祝福、致敬,积极传递逆风前行、共抗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隔离,隔不断关爱!鸠江区在严格隔离制度的同时,也充分给予被隔离群众人性化关怀,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志愿者们既当防控监督员,逐一上门进行健康登记,密切跟踪观察健康状况,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又当生活代办、代购服务员,让隔离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关爱,安心做好自我隔离防控。截至2月16日,鸠江区共摸排从疫区返乡人员1700余名,相关人员均得到全方位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口罩、手套、鸡蛋、方便面,到移动集装箱,各方爱心捐赠汇聚成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全区个人、企业、社会团体等累计向鸠江区捐款160余万元,向武汉等疫区捐款750余万元。“芜湖好人”吕盛第一时间为一线的民警和工作人员送去440枚稀缺的kn95口罩;“芜湖好人”倪俊峰向疫区和鸠江区捐赠自行采购的2万双一次性手套;文明单位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北省枝江市人民医院捐赠抗炎物资2880包,向鸠江区捐赠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9131件;文明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〇工厂向疫区捐款50万元。各级文明单位还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一线相关单位,主动了解重点物资需求,拓展物资采购渠道,捐献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明实践,“向日葵”在“疫”线怒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鸠江区“向日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召集全区志愿者和志愿队伍,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集结106名机关党员的志愿服务队下沉到村、社区一线,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各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面向全区党员、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及青年、妇女群体发出倡议和号召。全区2万多名党员和社会志愿者积极响应,承担起道路卡口、居民小区的值守登记、重点人员排查、体温检测、消毒防疫、隔离观察等紧急任务,防控一线各级“好人”争先参战、“夫妻档”“父女档”“姐妹档”齐上阵、沈巷镇“白衣天使”展现00后风采、白茆镇七旬老党员主动请缨、裕溪口街道身患残疾的“红马甲”变身群众贴心“代购员”等一大批感人故事每天在一线上演。

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行助力疫情防控,市急救中心、芜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鸠江交警大队全员坚守岗位守护平安,移动、联通公司全力做好防疫期间通信服务7*24小时支撑保障,市规划馆、市气象局、鸠江人民检察院等单位派出志愿队伍、送去防疫物资,协同结对共建的村居共抗疫情;区属13所民营医院积极响应,迅速开展区防控指挥部部署的各项工作,并各自抽组人员充实到各个交通监测点开展医疗防治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鸠江区,越来越多的党员、乡村医生、大学生、群众加入防疫志愿队伍,争当鲜红党旗下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逆行者”,一朵朵“向日葵”已在防疫一线争相怒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