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千人桥镇:村民组长共建防控网
来源: 2020-02-19 18:16:32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夜很深了,舒城县千人桥镇重阳村,组长刘仁法还在料峭的寒风中巡逻。自疫情发生以来,刘仁法已连续值守十多天了,从早上到中午是他的班次,到时由另外的村民组长接岗。

“这次疫情防控的摸排、宣传、防控等工作任务重,镇、村干部人手有限,村民组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千人桥镇镇长舒贵朝说。

舒贵朝介绍,千人桥镇是六万多人口的大镇,2019年该镇综合自然村居住习惯、水系田亩、路网规划等因素,实施了村民组撤并和中心组长的换届选举,原先的393个村民组合并为现在的198个,一批有知识、有能力、有学历的村里能人担任了村民组长,增强了农村基层战斗力量,完善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了治理能力。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该镇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的作用,各小组长以本小组地域范围为责任区,依靠他们贴近群众、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较好地配合了村居包片干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盲区。

“我们力求当好示范员、宣传员、值守员、信息员。”周圩村王家荣组长说。从大年初一以来,他就积极配合村干部向群众发放一封信、贴画等宣传物品;鲍桥村赵相炬把自己的私家车贡献出来,装上小喇叭充当村里的宣传车;太岗村张习友编写防疫打油诗、顺口溜,利用微信、抖音、小喇叭等积极向周边宣传。“他们第一阶段的宣传非常重要,他们的话百姓认可,才得以第一时间将各级疫情防控指令、疫情信息、防控知识等内容送到群众身边,形成了全镇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舒贵朝介绍。

“村民组长最大的优势就是村情的熟悉,哪家有什么人在外打工,有没有来自武汉的人员,哪家有什么发烧、咳嗽的,他们基本摸个八九不离十。所以,有了他们当信息员,我们就能对全村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一个不漏。”千人桥镇副镇长杨涛对此深有感触。在去年年底大量人员返乡的时节,村民组长迅速出动,最短时间内摸清从湖北武汉等外地返乡人员相关信息,为全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找到了抓手和方向,并有针对性地协助村两委做好包保观察,做好返乡人员的“五一个”跟踪服务。

疫情形势越发严峻,为严防输入和扩散,上级要求各村街将小路口管起来。各村民组迅速行动起来,群众自发封闭通村次干道路口,每个村只留出一至两个主路口进出,凭身份证登记测量体温,村民组长24小时值班管控。段玉芬是黄城村女村民组长,在大渡口暂停摆渡后,她加入渡口卡点的执勤值守,不分昼夜在渡口开展值班巡逻。有一次在巡查渡口时发现本组有村民想私自划船去河对岸肥西新仓购买生活用品,被她严厉批评教育,还要求写下了保证书。她说,我们就要当好值守员,把小路口管起来,把疫情堵住村外。据了解,全镇46处卡点24小时都由各村民组长安排专人值守,小路口得到彻底管控,他们是群众的最美守护人。

舒贵朝说,村民小组长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调动他们参与社会治理,能有效弥补乡村治理的短板。这次防控疫情,正是他们的高度政治觉悟,强烈的责任心,加上对村情、民情的熟悉,才建起了疫情防控网,保证我们的阻击战不断取得胜利。(陈胜 黄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