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村街道两社区打造小区联防联控“联合体”
来源: 2020-02-20 12:27:28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当前疫情正处于防输入和防扩散的攻坚期,完善老旧小区特别是无物管小区的防控措施非常关键。蜀山区作为合肥市的主城区,积极探索相邻老旧小区打包封闭式管理,用“统一出口、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凝聚起老旧小区防疫控疫的“星星之火”,守好了小区进出的“一道门”,织牢宣传、服务“一张网”,串起了邻里守望“一条心”。  

在合肥市太湖支路与金寨路交口,远远就能看到一个由新集装箱改造而成的临时值班室,几位佩戴“红袖章”的值班人员守在门口,认真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的出行证明,并为他们登记、测体温。“这是我们稻香村街道黄山路社区和望江西路社区共同设立的‘执勤岗’,最近我们打通太湖支路上2个社区、总共8个老旧小区,一起管理、一起宣传、一起服务。”蜀山区稻香村街道黄山路社区副书记陈珉告诉记者。

太湖支路是合肥老城区一条繁华的小路,虽然长度只有510米,但沿路分布着8个老旧小区,其中1个属于望江西路社区,7个属于黄山路社区。共居住着1700余户、居民3800余人。部分小区又不止一个出口,分别通向不同道路。和这条路上住户多、出口多截然相反的是,8个小区中,只有4个小区有物业管理,其余4个小区平时由社区代管,平时还能应付,可对照封闭式管理要求,人员捉襟见肘。

如何落实小区封闭式管理的防疫要求,让群众更有安全感?陈珉和同事们想了一个办法:两个社区联合办公,把8个小区打通为一个整体进行管理,打造“小区联合体”,把十几道门集中到一道门上来。于是,报请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同意,并向有关部门申报获批后,两个社区通过“一封信”、“大喇叭”、“小广播”对群众进行告知,没有一户居民反对。街居便动工把多个通向外部路段的出口用铁栏杆焊接封闭,只留一条路进出,8个小区的检查岗哨集中前移到太湖支路与金寨路交口。

2个社区、8个小区,4家物业,人员力量如何整合?稻香村街道充分践行联防联控防疫机制,很快就调用一个集装箱设立疫情联控值班室,成立太湖支路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工作组,把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外请第三方保安公司全部纳入管理队伍,所有人细分岗位、明确责任、排班上岗,一系列举措很快让“小区联合体”的管理上了轨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和新“同事”配合,3班倒24小时在岗,让疫情防控有条不紊展开。

封闭后的“小区联合体”为8个小区的居民制作了统一的临时出入证、工作出入证,对所有进出小区的业主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开展各项消毒和便民服务等,住在这里的居民明显感到管理服务更到位了。由于天天进出同一道门,距离近了,居民们的心也近了。不少居民看到社区张贴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后主动报名,成立“党员义务巡逻小分队”,在各个小区内佩戴袖章开展巡逻,宣传防疫知识、劝散聚集群众、参加小区消毒,等等。

以太湖支路临时党支部为主心骨,共建共治联盟单位党员、党员义务巡逻队共同参与到“一体化”联防联控队伍中来。“最近市、区两级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现在每班值班人员达到7人,完全能应对上下班高峰时,小区人车进出防疫管理啦!”陈珉说。“通过这些举措,让老旧小区管理集约化、服务群众一体化、志愿服务效果最大化,变“单兵作战”为“总体作战”,还能将8个小区居民的心连在一起,筑强更加坚实的战斗堡垒。”

“办法总比困难多。”稻香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强调,‘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太湖支路8个小区能顺利施行‘打包’封闭管理,离不开驻地单位、老党员、以及群众的支持,大家联防联控拉起了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严守大‘网’。”(孙凯箭 刘晓朦 朱琛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