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两“长”制,小“官”发挥大作用
来源: 2020-02-21 11:43:05 责编: 陈亮

IMG_6119(20200221-113524)​​

“请出示通行证。”“多买点菜,尽量少出门,两天只能出一次门购买物资”今年58岁的吴道龙是安庆市“道龙车队”的发起人,也是一名有着34党龄的党员。此次疫情来袭,吴道龙迅速向碟子塘党委递交了一份参战申请书,卡口值班、登记、宣传与社区工作人员同吃同工,一刻不停。看到“单元长招募令”发布后,他又立刻报名参加,被正式选聘为香粳巷12栋“单元长”,包保管理36户共计98人。“看到招募令我就坐不住了,我是一名党员,虽然我没有一技之长,但这个时候总得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 吴道龙这样告诉记者。类似吴道龙这样的“单元长”、“联防长”还有很多,全职妈妈,退休党员、个体工商户、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自愿当这个没有任何权利只为服务大众的小“官”。

IMG_6120(20200221-113538)

据了解,截止20日20点,该区大观新城、皖河农场及9个乡镇(街道)共有52个村(社区)、356个网格、选聘“单元长”1640个、“联防长”554 个,组建完成率达100%。

IMG_6122(20200221-113546)

根据安排,单元长、联防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将主要负责收集人员居住信息、发热病人情况、房屋租赁等信息的摸排,配合市政法干警、社区网格员主动上门为“五类人员”清仓见底行动及时高效准确的收集信息;参与辖区疫情防控的宣传,他们将组成宣传小分队,深入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提醒人员不得聚集,提升居民防范意识;疫情结束后,单元长、联防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承担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环保、文明创建、社会面管控、需要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相关任务。

IMG_6121(20200221-113542)

“两长”制度建立,触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神经末梢,按照就近原则,广泛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能依靠人民群众打好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在形成长效机制后对未来工作开展也发挥着大作用。(作者:陈丹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