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开发区防控战“疫”中的巾帼风采
来源: 2020-02-21 18:03:10 责编: 陈亮

IMG_5715​​

​“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今有巾帼不让须眉”,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开发区机关妇委会一班巾帼用她们的实际行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践行不忘初心,用点滴小事汇成大爱,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巾帼赞歌。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奋战“疫”线

“做任何事情就怕认真二字”,这是管委会副主任罗亚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干起工作来也是这样做到的。自大年初二开始,她每天深入企业,细致排查,做到无盲区、无死角。临近复产复工之日,开发区企业纷纷将复产复工申请资料报来,作为分管工业企业的审核领导,她倍感责任重大。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复产复工,是她始终在思考并实际去做的。不管从前期上报资料的认真审核,还是到后面的现场验收以及不定时抽查,她都坚持标准,牢牢把握复工复产前“七个到位”,复产复工后管理“四个落实”要求,真正做到条件具备一个、复产复工一个。

“白+黑”似乎成为她的工作常态,每每中午她都伏案桌前,一项一项审核资料;上班时间又马不停蹄的去企业现场验收;晚上,等她回家已不知几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期间,罗亚平同志也受到了许多不理解,接到了许多“求情”电话,面对企业复产复工的迫切,企业老总偶尔的抱怨,她都默默承受并耐心解释,她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老党员的使命初心。

90后女职工不甘落后  齐心抗“疫”

在开发区,有这样一群90后,她们年龄不大,却勇于担当。她们是去年年底才到开发区上班的王会丽和杨宇星慧,是招商分局的方琪,是土地规划局林静…

面对这十几年不遇的病毒疫情,她们没有退缩和畏惧,果断放弃在家休假的机会,坚持在奋战抗“疫”第一线。每天,她们穿梭在企业厂区中,排查人员情况,向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临近复产复工之日,更是提供“保姆式”服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购必要防疫物资等前期工作以及完成复工复产报批手续。此外,她们还积极投身到物资保障、宣传教育等,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后勤保障。

舍小家,保大家,单位、企业就是她们临时的家,面对疫情防控,她们毫无怨言,默默坚持,展现了新一代知识女性的风采,为开发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贡献了巾帼力量。

非公妇委会主动出击  为企业复产复工贡献巾帼力量

池州市弘港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妇委会是2019年11月份成立的,自成立以来,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温暖之家作用。特别是这次疫情暴发以来,虽是休假期间,但每个妇委会成员比上班时间还要忙,对外积极投入村(社区)志愿服务、捐献物资,对内宣传引导,以身作责去带动身边的人齐心助力。在企业复工前期,3名妇委会成员自发与党员同志一起对厂区进行全面消毒及物资采购,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企业顺利复产复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巾帼力量!

在开发区,像这样的巾帼志愿者还有很多。方春芳,开发区安徽顺信线缆有限公司的一名党员,自年初二开始不走亲不访友,在得知社区招募防控志愿者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每天,她都早早来到小区门口,坚守岗位,对外来人员和进出车辆进行认真核查登记、发放通行证,提醒居民非常时期尽量在家不要出门,外出务必带好口罩等等。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儿子随后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出现了“母子齐上阵,当好小区守门人”这一感人一幕。

在企业准备复产复工时,有疫情防控经验的她,主动请缨,担任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公司党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一起,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认真摸排返岗人员信息,准备防疫物资,落实落细具体防控措施,为企业复产复工做好充分准备。复产后,作为支部委员,更是发动全体党员,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职工健康监测、人员进出管理、厂区公共区域消毒、用餐管理等细微处入手,带头严标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企业正常生产和职工安全保驾护航。

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随着复产复工企业和市外返岗人员逐渐增多,开发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都说“战地黄花分外香”,开发区女性同胞在承担家庭重任的同时 “舍小家,保大家”,为开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大爱无疆。自2020年1月23日以来,开发区管委会群策全力,多措并举、联防联控,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截至2月19日,开发区共排查工业企业、建筑企业、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和商贸企业等共300余家;52家企业顺利完成复产复工。(通讯员 宋永华 罗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