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战“疫”路上的70后、80后、90后 退役军人们
来源: 2020-02-21 18:48:03 责编: 大虫

安徽日报

抗“疫”逆行的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褪去戎装、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战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镜湖区荆山街道有一群退役军人,用他们的一腔热血为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城墙。上至70年代,下至90年代,他们出生年代各异,经历的沧桑岁月不同,但是他们敢于奉献的赤诚红心,始终如一。

70后:当好配送员,我们在一线

“我报名加入党员突击小分队。”70后的张益繁坚定地说。

进入居家医学观察点,面临感染的风险很大,如何为居家医学观察点做好服务成为最棘手的问题。许多同志不惧艰险,主动要求为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送物资、清运生活垃圾。张益繁就是其中之一。

晚上,他在海南渡社区值守夜班,白天,他又赶到居家医学观察点配送物资,是信念支撑着他挺过睡眠不足的黑夜白天。连续数小时的全副武装,护目镜内的水蒸气模糊了视线,口罩勒疼了耳朵,汗水湿透了衣服,可他却毫不在乎,仍然一层一层地爬楼,一户一户地敲门。图片 1

他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健康安全的同时,还心系着武汉的群众,倡议给武汉捐款。“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国家有难,我们就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80后:做好守门人,我们在一线

岗点是严守小区第一道“安全门”,门岗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面对的人员情况复杂,责任重大。“做好守门人,守好安全门”,这是80后转业士官吴斌的信念。

吴斌是凯旋豪庭北区岗点的负责人,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半总是能在小区门口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一遍遍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发放出入证。前几日,身体一向健硕的他突然感到胸口一阵阵地疼,身体也不由得颤抖,实在撑不住了才到附近的卫生院检查,医生“警告”他:“你血压很高,是靠身体底子好在撑着,要多休息。”但吴斌心里惦记着岗点工作,服了降压药,又默默地回到了岗位。

图片 2

有些小区居民不能接受严格的封闭管理,常有闯卡行为,这时候吴斌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劝导居民,认真地检查,仔细地把关,耐心地劝导,吴斌带领岗点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筑牢小区疫情防护门。

90后:我们长大了,我们在一线

荆西社区有这样一群可爱的90后,他们是民兵突击小分队中最年轻的战士,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钢铁战线。

荆西社区共15个村民组、7个居民组,地域广道路多,封闭管理任务重。90后退役军人张大斌、陈国胜、张峰、徐金雷、吴昊、李平、谈正翔、赵学聪,土生土长的荆西人,为缓解值守人力不足的困境,他们迅速集结,赶到荆西报到,为值守注入新的力量。他们或在岗点值守,禁止外来车辆、人员入村,耐心劝说不配合的村民,讲明疫情的严重性;或在村里巡逻,驱散聚集聊天的人群;或在村落劝阻聚众赌博人群。他们虽然年轻,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3

前几日,有一批可疑人员从田埂小道偷偷进入村庄,民兵小分队紧跟上去发现这些人都不是本村的居民,而是一群游泳爱好者,他们溜进村庄是为了到矿坑内游泳。小分队立即赶到矿坑,并迅速联系公安部门控制住人员,又一次保障了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这是90后军人的担当!

图片 4

不管是70后、80后,还是90后的退役军人,大家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出一份力量,早春的大地,处处涌动着爱的暖流。   胡梅凤  程露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