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方舱医院一切安好!”
来源: 2020-02-22 17:43:10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微信图片_20200222173758

2月22日,霍邱援汉医护人员向家乡报平安:“我们在方舱医院一切安好!”。

2月9日,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春景,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护士长赵丽华,霍邱中医院儿科护理主管护师张家婕三人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从霍邱出发,在合肥统一集结后连夜乘坐高铁驰援武汉。入住酒店后立即进入休整、准备和培训工作。

张家婕介绍,他们13日就进入了工作地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虽然医院的病人基本保持在500人上下,但有100名医生,200名护士,医护人员的阵容很强。刘春景负责医疗工作,张家婕和赵丽华负责护理并每天都值大小夜班,大夜班凌晨2:00~上午9:00,小夜班20:00~2:00。方舱医院共排12班,每班医生和护士的比例1:2,张家婕、赵丽华不仅值夜班,而且还协助照顾轻症患者的生活和起居,为大家搞好服务。

为了通风换气,防止病毒传播,宾馆里的空调一般是不允许开的,他们普遍感觉还是很冷。张家婕说,口罩可以保障,在方舱医院里防护服和护目镜等防护用品还是比较紧张的。“方舱”里都是被隔离的确诊轻症患者,她俩在“方舱”工作群里可以看到视频,白天“方舱”病房里时常会响起欢声笑语:闲暇时光里,大家又唱又跳,病房甚至成了跳操和各地舞蹈或广场舞的“大秀场”。正如网友戏言的:方舱医院,大概是目前全中国唯一能聚众跳广场舞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222173803

刘春景说,他在方舱医院里主要是负责医疗这块,观察病人生命体征,有没有不舒服和需要及时处理的,有时病人可能病情变化很快,需要转到重症监护室去治疗……这是他的工作重点。他上班的时间也不确定,有时白班,有时夜班,6个小时一班次,轮流多班倒,照看的病人相对固定。这样,既能保障医生们休息和恢复体力,又能保证医生对病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及早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这也是为进一步优化诊疗方案,慢慢摸索出来的。说是6个小时一班次,实际上,需要提前1小时去和推后1小时才能出来,人多,穿脱防护服比较慢。

​赵丽华比喻的更形象,脱防护服好比拆炸弹,怕伤害和污染到自己。她在日记里写道:“2:00就要进舱战斗了!赶紧洗洗,把准备穿的衣服准备在床边,把房间里的凳子放在门口,把手消毒液放在进门处……一切准备好了,躺在床上也睡不着,把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在脑海里过了两遍,把需要带的东西又想一遍……可以放心睡会了!加油!”。(戴继红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方荣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