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防疫春耕两不误,合理安排齐推进
来源: 2020-02-22 17:58:27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连日来,安庆市大观区坚持防疫春耕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开展“线上问诊”、组织“田间把脉”、畅通“绿色通道”,有序做好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小龙虾苗种管理也要跟得上。”在皖河农场沐野养殖公司,20多岁的年轻负责人黎秀涛正在龙虾苗种大棚里忙碌着。“我目前投资60多万元新建了20亩大棚龙虾苗种繁殖基地和60亩露天稻虾共生基地,由于入这行时间不长,大观区农技站的技术员牵线搭桥,介绍我加入中国农技推广网,我现在在养殖上有啥不懂的,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线上问诊’及交流。”入春以来,大观区农技部门加强与种植大户联系,开设在线问诊模式,借助“广播、微信群、Q0群”等“云指导”平台,广泛宣传春管春耕技术,提供技术咨询,做到动态跟踪服务。

2月4日以来,受疫情影响,辖区安庆永强禽业公司养殖的番鸭、番鸭苗种及番鸭蛋产销及运输受到影响,部分员工无法及时上岗。针对农业生产资料和“菜篮子”产品运输受阻难以及时补充等问题,大观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做好跟踪对接,开启“绿色通道”,认真执行“三个允许”政策,协调商务、公安及交通运输部门加大调配力度,保障各类农资产品运输畅通,截止目前,已经帮助该公司外调番鸭18万只,蛋类3.5吨。

2月21日,在海口镇,安庆天健家庭农场瓜蒌种植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在农技人员指导下,正有序整地、搭架,抢抓当前晴好天气,保证今年瓜蒌如期生长。“地里需要施有机肥,加一点化肥。”区农技中心副主任余升在瓜蒌地里做技术指导,“眼下正值瓜蒌种植的大好时刻,同时要做好清沟排水工作,对于杂草较多的土块需进行人工除草。”

立春以来,大观区农业农村局先后安排农技人员120人次深入辖区开展5亩以上规模种植户在田蔬菜摸底调查,重点对25家规模蔬菜种植户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指导,服务面积0.4万亩。

截至目前,辖区油菜返青肥追施1.5万亩,小麦拔节肥追施3.9万亩,小麦、油菜除草面积4.8万亩;农资经营户贮备种子28.5吨、化肥1500吨、农膜7吨、农药10.5吨,基本满足供应需求,化肥、农药、常规稻种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潘兴贵)

    相关新闻